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医药已成代表性中国元素

中医药已成代表性中国元素

来源: 阅读: 4,943 次

  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G20杭州峰会以及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等国际重大活动和会议中,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中医药热”现象。据我国近期首次发布的中医药发展状况白皮书《中国的中医药》显示,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中药出口额达37.2亿美元,中药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产业。如何发挥中医药资源的巨大经济潜力和原创优势?如何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围绕有关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医药领域相关学者。

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发展中医药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中医药单设一章,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新时期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系统部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其广表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就要充分利用我国特有的医药卫生资源和优势,维护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陈其广看来,中医药在医药、经济、文化、安全、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六大领域均有战略价值。他告诉记者,从最直接的医药卫生领域来看,中医药具有“简、便、验、廉”的优势,是维护民众身心健康的有效工具;从经济层面讲,中医药是我国典型民族传统产业,产业形态完整,对“三农”经济、边远和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拉动明显,且具有广阔的国际发展前景;从文化层面讲,中医药学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习俗、一种生活传统,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安全层面看,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立国兴邦之本,中医药为此提供了双重安全保障;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医药“天人合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准;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医药是新时期我国实现自主原始创新最具潜力的领域。正是因为中医药客观上具备了这些战略特性,国家才将其置于重要战略地位。

256-0013

256-0013

中医药促进世界健康事业发展

  我国政府重视和保护中医药的文化价值,积极推进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已有130个中医药类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医针灸”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谈到,中医药具有丰厚的哲学思想和文化内涵,“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阴阳中和”等思想文化在中医药学中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他表示,中医药既强调整体,又重视个体。中医学认为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讲求人的生、长、壮、老都要遵循自然规律。同时,在具体的诊疗过程中要“辨证论治”,因人、因时进行诊疗。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开展的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结果显示,中医药被认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郑金生表示,中医药对世界健康事业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表现在中医药人员走向世界、中医药技术向世界各国广泛传播,而且也体现在作为中华文明宝贵遗产的中医药古籍进一步在世界传扬。《内经》《难经》《伤寒论》《本草纲目》等中医名著里光芒闪烁的医学思想与智慧,吸引了许多东西方学者对它们进行研究。

  陈其广告诉记者,当前,中医药经典著作的翻译与研究,正在开展新一轮国际合作。

u34725957991793526456fm23gp0

建立中医药学规范体系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指出,中医药与西医药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民众健康,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

  张其成表示,中医药作为民众生命实践医药成果,在获得功能认可的同时更要激发情感认同。重视中医药学发展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现实的需要。在中医药治疗的精细化、客观化方面,需要借鉴现代科学标准规范,并根据中医药的作用机理,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的中医药学规范体系和评价标准。

  陈其广表示,中医药在常见病、疑难杂症防治中具有特殊贡献,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医和西医配合,在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的治疗中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他谈到,医药卫生服务关系国家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应为民众提供有专业水平、具有可靠质量的医药服务。把中医药和西医药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中医药和西医药都是深邃的学问,中医和西医要做各自领域的专家,在此基础上相互学习、协调发展,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陈其广说。

记者 段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