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泾川:套种“良方”让药材更“生财”

泾川:套种“良方”让药材更“生财”

来源: 阅读: 227 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产业,富一方群众。近年来,甘肃省泾川县太平镇抢抓国家扶持中医药发展政策机遇,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起了以金银花种植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先后种植金银花、柴胡、红花等中药材7800多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功蹚出了一条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门路。

近日,记者走进泾川县太平镇周家村千亩金银花基地,只见集中连片的金银花郁郁葱葱、一碧万顷,行间套种的藏红花、菊花拔节生长,抬眼望去,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看到的这一片都是金银花套种红花,今年4月份开始种植的,我们在这就近打工,每天可以挣100块钱,这份工能干到8月初,几个月挣个万把块不成问题,在家门口实现挣钱、学技术、还可以顾家,真挺不错的。”埋头干活的农户周凤叶高兴地说。
发展要向科技寻方,谋变需向创新问药。‘金银花+红花’的套种模式,是太平镇今年探索推行的一种新型间作模式,此种模式既可抑制行间杂草生长,又可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又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经济效益。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为解决金银花种植当年无收入、管理难的问题,结合金银花生长情况及特性,合理利用金银花行间空地,我镇大力推行“金银花+红花”“金银花+菊花”间作模式,在当年新建的金银花基地套种红花、菊花1200多亩,亩均增收可达2000元以上,这样既降低了金银花田间管理成本,又保证了群众当年收益。”泾川县太平镇党委副书记卢鹏涛说。

00301606892_2bde26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