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西和:中药材晾晒忙 致富路上药飘香

甘肃西和:中药材晾晒忙 致富路上药飘香

来源: 阅读: 89 次

455a326488d94286964b673974af5192

初冬时节,天气晴好,走进西和县十里镇,药香四溢,随处可见药农利用晴好天气忙着晾晒中药材的场景。

十里镇马台村药农刘小花正在晾晒着自家收获的半夏。今年,她家种植的半夏喜获丰收。刘小花满脸笑容的说:“今年种了10亩半夏。从去年开始,半夏的行情就很好,每公斤收购价格达到了一百左右,效益是非常好。一亩地净收入差不多1万元,价格好了,来年我们种植户更有信心种,越干也就越有劲。”

在中药材种植领域,十里镇这几年不断涌现出很多致富带头人。吕飞是十里镇五里村村民,在中药材种植中起到了带头作用,让更多村里的群众参与到了中药材种植中。通过这几年种植半夏,让他在种植、采挖中掌握了很多经验,从最早几亩发展到现在的40亩。谈起今年的收成,吕飞笑着向笔者说:“今年价钱好,半夏的颗粒也很饱满,个头很大,一亩地鲜货烘干成干货400斤至500斤。同时,在半夏种植和采挖期我们采取了机械化作业,不仅提高了采挖效率,大幅度节约了人工成本。”

近年来,西和县紧紧围绕“以产业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加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同时主打半夏加工业集群和商贸集散,带动了8个千亩以上、22个500亩以上的标准化种植基地,打造了10个产业示范村、8个初加工基地,配套建设一处12万吨保鲜仓储设施,列项实施“西和半夏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等国家级和东西协作科研项目,推进了传统和新型“三品一标”创建;同时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力构建半夏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外贸和研发一条龙产业链,形成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共赢局面。

目前,西和半夏产业覆盖全县20个乡镇217个行政村,带动9.6万名群众共同致富,种植面积达2万亩,产量8千余吨,产值8亿元,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我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