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广西陆川县横山镇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 让贫困户钱包鼓起来

广西陆川县横山镇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 让贫困户钱包鼓起来

来源: 阅读: 2,540 次

近日,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横山镇陆洪村的陆川县营羽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时,只见一块块田地被长势良好的金钱花、莪术、魔芋、百步等中药材覆盖着。几位村民手拿铁铲在地里除草、松土、施肥。合作社建立以来,已通过流转撂荒田1.67公顷种下金银花、魔芋、百步等各类中药材,中药材由23名农户打理,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至3000元。

荒地种药材,帮助家乡群众增加收入

“在合作社干活,除了种药材,平时主要负责清除杂草、施肥喷药,这里离家近,干完活还可以照顾家里。”刘玉惠曾是陆洪村贫困户,虽在2016年脱了贫,但没有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自从2017年村里引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后,她找到了一份负责中药材种植和日常管理的工作,每日工资有80元到100元,除去几天休息,每个月的收入超过2000元。

近年,陆洪村在外经营中药材生意多年的陈营羽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带着资金和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愿望回乡创业,同时也扩大自己中药材产业链中的中药材种植规模。经过十多年打拼,陈营羽的药材生意早已在两广地区开枝散叶,不仅在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有着200多平方米的铺面,在广东化州、南宁、来宾、陆川均有加工厂;其公司还注册了橘盛和橘舒康两个商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国外市场。

“看到家乡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留在村里,田地丢荒的现象也比较普遍,我希望通过建立种植中药材的合作社,把荒地利用起来,也为家乡群众增加收入。”陈营羽介绍,2019年12月,注册资金480万元的陆川县营羽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陆洪村成立,主要种植、经营橘红、莪术、金银花、百步、藿香等中药材,集药材种植、产品回收、加工销售于一体。同时,合作社提供生产物资供应、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技术培训等服务。陈营羽为合作社定下一个目标:示范带动陆川县及周边县(市、区)群众种植橘红200公顷、金银花133公顷、莪术100公顷、百步66.67公顷,覆盖农户5000多户,增加农民人均收入2万多元。

合建产业园,合作社入股“胀大”村民腰包

“我们将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333多公顷计划。”陆川县横山镇党委书记李红飞介绍,横山镇通过营羽中药材合作社与贫困户合作种植莪术、金银花、藿香、百步、魔芋各66.67公顷,并打造集育苗、种植、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于一体的自治区级中药材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作为扶贫主打产业培育壮大。

同时,横山镇计划与贫困村村民合作社合力建设广西陆川县横山镇贫困村电子扶贫产业园,作为广西陆川祥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该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300万元,选址位于横山镇石塘村,厂区面积约4000平方米,计划今年内建成投产。

“公司2013年从深圳迁到横山镇,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经营高频变压器等电子核心部件的企业。七年来聘请当地1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人,年产值近2000万元。”广西陆川祥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多耀宇告诉记者,除横山外,公司在乌石、大桥等镇共设立五个生产基地,总用工人数约170多人。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陆洪、四和、清平、潭村四个贫困村与石塘村(非贫困村)5个村村民合作社作为机构股东,联合成立村集体项目股份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广西陆川县横山镇贫困村电子扶贫产业园。其中,陆洪、四和、清平、潭村4个贫困村以扶贫产业资金入股,石塘村以现有的村委会集体土地入股,共同投资建设和经营电子扶贫车间标准厂房,项目产权、收益权归公司所有,所得收益由公司按5个村村民合作社投资合同股份比例分红。

“新厂区建成投用后,可容纳300至50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可提供100至200个岗位,今年的年产值预计可突破2000万元。”多耀宇自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