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西和:种下“苦”药材 过上“甜”日子

甘肃西和:种下“苦”药材 过上“甜”日子

来源: 阅读: 92 次

初冬时节,走进西和县稍峪镇中药材种植基地,浓浓的药香味儿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放眼望去,只见机械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人机联动,马力全开,红芪等药材连根拔起,药农们忙着捡拾、分级、装车,基地内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红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消肿、生津养血等功效。近年来,随着中药材价格大涨,群众大规模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中药材产业成为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现在正在采挖的是(中药材)红芪,红芪好的一亩能挖2000斤,一般得挖1400至1500斤左右。”西和县月月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云从会介绍道:“目前,价格在8到12元之间,一亩地产值在15000左右。中药材采挖,我们采取人工加机械,红芪主要机械采挖,人工配合,大幅度提高了采挖效率。”

据了解,该基地以种植中药材为主,目前已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党参、红芪、冬花等中药材100余亩,在种植、管护、采挖期间大量用工,全年吸纳季节性务工人员200余人次,工资60到100元不等。

近年来,西和县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依托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构建多样性、规模化的产业格局,通过基地带动,示范典型引领,以点带面,使半夏、黄芪、红芪、冬花等中药材种植在西和“遍地开花”,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中药材种植已然为群众增收致富辟出了一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