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以岭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富民

以岭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富民

来源: 阅读: 618 次

高质量的中药离不开最道地的药材。为保证制药原材料的质量过硬和药效达标,以岭药业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道地中药原产地,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甘肃省民乐县的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基地,了解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加工全过程。

位于甘肃省民乐县南古镇开发村村北,一大片绿油油的板蓝根一眼望不到边。这里就是以岭药业在民乐县建设的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基地之一,共1500亩。

民乐县位于河西走廊中段,是中国最大的板蓝根生产地,产量能占到全国的60%以上,被评为中国板蓝根之乡。这里生产的板蓝根成功申请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民乐县也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

“因为我们这地方光热资源丰富,土层厚,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板蓝根。收获的板蓝根品质比较好,产量比较高,含量比较高,深受各大药企的欢迎。”民乐县诚泰药业韩大平向记者介绍。

为保证制药原料的质量、药效,以岭药业从2014年开始在民乐县规划建设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基地。种植基地采取“公司+科研院所+供应商、合作社+农户”的建设合作模式。

在民乐县诚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严格挑选的板蓝根堆成了小山,公司严格的质量管理,为以岭药业生产出质量达标,深受市场欢迎的连花清瘟等系列药品,提供了质量过硬的原材料保障。

“以岭药业联合当地政府、大学、公司、合作社开展品种选育,趁鲜切制,精致饮片加工,“三品一标”“三无一全”道地中药材、生态中药材等品牌申报,实现延链、补链、强链的目的。”以岭药业药材资源科主管杨树林说,“这样做既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又能提升药材质量”。

以岭药业对板蓝根种质来源、种质鉴定、基地选址、环境检测、种植栽培等全过程管理记录,做到全程可追溯,不仅保证了制药原材料的质量过硬和药效达标,还带动了更多当地农民参与到板蓝根种植工作中。

“今年种的板蓝根长势好,亩产可能就有400多公斤。我们当地的农民连种带采收,一个人一年也能收入个三四万块钱吧。”板蓝根种植户魏登科说。

如今,以岭药业在民乐县的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基地从最初的一个,发展到现在的两个,总占地5500亩。近年来,以岭药业将“政府+科研院所+公司+基地+农户”的“五位一体”产业模式推广至全国各地,以自建和共建等方式建立中药材种养殖基地50余个,涵盖全国七大道地药材产区,促进更多农民收入增加,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