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省会泽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助群众增收

云南省会泽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助群众增收

来源: 阅读: 2,098 次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以市场为导向,确定中药材主导品种,扩大种植规模,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民自愿”的原则,坚持“服务引导、企业投入、基地运作、群众参与”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围绕产业扶贫组织化目标,本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在走访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将发展中药材种植列入产业脱贫项目。

充分发挥会泽籍在外经商务工人士作用,大力营造“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环境,积极创优发展环境,加强与在外经商务工人士的沟通联络,加大重点中药材项目和发展优势的推介,引进了中药材种植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短能脱贫、长能致富。在田坝、者海、娜姑、新街等15个乡镇街道建设当归、草乌、重楼、白芨、等30余种中药材规模化示范种植基地。通过引进14家有发展力、带动力的中药种植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企业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使公司和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降低市场风险。同时,吸纳贫困户以“贴息贷”形式入股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种植中药材,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建成者海多发、拖次,田坝奋斗、李子箐,娜姑大闸,雨碌白彝、小米等9个乡镇中药材育苗基地9个、种植基地23个,示范种植面积3127亩,定制药园基地4个。2020年,共投入各类资金18763万元,发展种植17344亩。带动231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预计户均增收5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