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专委会专家热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专委会专家热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来源: 阅读: 5,115 次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

  《纲要》一经出台,立即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反响。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的多位专家认为,《纲要》给中医药发展巨大空间。

  “在《纲要》中的多个篇章提及中医药,体现了中医药发展的巨大空间,着实令人鼓舞。我们中医药人应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独特的贡献,引领、促进中医药持续发展。”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说。

201209201514508022

  在张伯礼看来,落实《纲要》需搭建相关中医药技术和服务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中医药发展失衡和梗阻状况,为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例如,建立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理论技术体系、建立中医药疾病康复理论技术体系、完善疾病防控和治疗理论技术体系、构建中医药基层服务体系等,让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说:“《纲要》的发布体现了政府对中医药这一具有原创优势科技资源的重视。”他表示,下一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将对传统饮片、经典复方中成药做系统梳理和开发,再此基础上开发新药,同时加强中药质量研究,保证中药质量安全可控。

20141017122419_26737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突出了大健康的发展理念。

  《纲要》设立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专门篇章,更明确了中医药的重点任务,同时在全篇多处提及中医药,将其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各方面。尤其提出在健康产业领域,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从2015-2020年的8万亿元,增加到2030年的16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