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为引东西协作 金华浦江打造“造血式”扶贫

中药为引东西协作 金华浦江打造“造血式”扶贫

来源: 阅读: 2,117 次

自2017年以来,金华市浦江县和四川乐山市金口河区把发展特色中药材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共建基地、共育主体、共塑品牌、共创园区,因地制宜让绿水青山成为农民的幸福靠山。

“路修通了修宽了,生活变好了,这些路真是摇钱路、发财路。”说话的人叫陈频彧,是金口河区永胜乡民主村的村民,如今的他手里有着近120亩土地,主要种植中药材川牛膝。从贫困户到种植大户,陈频彧的转身从一条路开始。

“这个基地的建成,其中最大的好处是这些路给我们修好硬化了,像我一百多亩地,以前要让马驮,请人背,现在都不用了。”永胜乡大瓦山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频彧说,现在只要开着车到地里,把药材采收装车就好了,非常省力。

2017年,浦江县投入4000多万元帮助金口河区建设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在第二年完成了道路拓宽和硬化,民主村也在2019年完成了整村脱贫。而村民唐昌海和陈频彧一样,都是村里最早的一批脱贫困户。

“我是2017年脱贫的,我记得挺清楚的,那年赚了一万多块钱。因为当时产业基地没落户这里之前,我们的川牛膝卖一块三到一块四一斤,最后产业基地落户到这里,我们的川牛膝达到了三到四块。”唐昌海说。

就这样,从建立核心基地到辐射周边农户,浦江县和金口河区携手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路。目前,金口河区已发展川牛膝等道地中药材2.6万亩、乌天麻6.5万平方米,实现产值 1.8亿元,带动全区 44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增收650万元。金口河区被纳入四川省20个中药材重点县,原本的穷山沟,变成了如今的金窝窝。

对此,浦江县发改局对口支援帮扶科负责人黄力群也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加大对金口河的产业扶持,以中药材基地为引领,辅助高山蔬菜基地,食用菌基地等产业扶贫,使“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