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华亭:小众药材闯出大市场

甘肃华亭:小众药材闯出大市场

来源: 阅读: 1,518 次

华亭市马峡镇地处关山中麓,阴湿的气候条件为中药材生长提供了绝佳的环境,马峡镇所产的药材独活占到了全国市场的40%左右,“华亭大黄”“华亭独活”已经是药材市场响当当的品牌。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华亭大黄”“华亭独活”的金字品牌,马峡镇坚持基地带动、龙头引领、科技保障的方针,大力推动以大黄、独活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逐步从小规模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走出了一条群众创收致富、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

订单式种植实现规模效益

入秋时节,华亭市马峡镇寺沟村、赵庄村公路两旁的平地里,独活、大黄、川芎等中药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今年我们家种植15亩地,其中药材育苗4亩、独活5亩,长势良好,多亏县乡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使我掌握了科学种植方法,还有联合社提供有机肥料,使药材吃上了‘对口味的饭’,才长得这么壮实。”马峡镇蒋庄村石店社的马玉桃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种出了好药材,外地客商就会找上门收购,就能卖上好价钱,咱致富也就更有信心了。”

华亭市新康中药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庞俊平说:“马峡镇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都以散户种植为主,没有形成规模,自从加入镇里的药材联合社,他们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发放专用有机肥料,今年药材长势要比以前好得多,挖出来的药材品质好、卖相好。”

近年来,马峡镇着力提升中药材种植标准化水平,平凉市农业农村局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在本地顺义联合社带动下,充分应用遮阳、地膜、杀虫、灌溉等先进农业技术,在寺沟村建设200亩中药材育苗基地,培育独活、大黄、川芎、黄芪、党参、半夏、金银花等地道药苗20多种,有效保障了全镇1万亩中药材供苗需求。同时,积极探索种植重楼、桃儿七等市场紧俏品种野生驯化技术,不断加大名贵药材开发力度,在蒋庄村建成名贵中药材野生驯化基地30亩、试验示范田30亩,有效促进中药材产业换代升级。

马峡镇镇长胡瑞君介绍,马峡镇立足“建设陇东药材重镇”目标定位,与镇内新康药业公司、青松中药材饮片公司等社企联合,打造了“联合社+公司+基地”的订单式种植模式。目前,全镇药材种植面积约1.5万亩,基本上达到人均1.3亩,其中大黄、独活面积达到7600亩,尤其是所产的独活已经占到了全国市场的一半,农民中药材收入从原来的2320元/亩,提升到近7000元/亩,净增值4680元左右。药材产业收入达到人均纯收入的40%左右。

大黄城提升药材附加值

“以前村民挖出来的药材由于没有处理干净泥土,品相不好,拿到市场上总是无人问津,现在我们的中药材全部利用晾晒大棚风干,改变传统晾晒方式,大幅度减少药材霉变、霜冻,全面提升了药材品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庞俊平说。

为了让马峡镇中药材产业朝着规模化、精细化发展,该镇以华亭市新康药业有限公司为主体,投资建成了占地70亩左右的华亭市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大黄城),目前,一期项目建成晾晒风干区、交易大棚,已经投运,今年投资3800万元,建成中国大黄城二期、三期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