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依靠科技进步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访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获得者张伯礼

依靠科技进步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访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获得者张伯礼

来源: 阅读: 4,744 次

在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获得科技重大成就奖。张伯礼带领团队连续承担了3个国家“973”项目,致力于把中药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搞清楚”。同时,完成了天津市30个中药品种的二次开发研究,累计销售额超过230亿元。张伯礼说:“中医药走向世界,首先是世界有需求,关键是要练好内功,靠疗效说话,药效物质、作用机理相对清楚,这要用科技支撑。”

传统中药由饮片配伍而成,其成分复杂,质量难以控制,疗效机理难以说清。张伯礼带领团队开拓了以“组分配伍”研制现代中药的模式和相关技术体系,诠释了中医配伍理论的科学内涵,既保持了中医配伍的优势,又提高了中药制剂质控水平和临床疗效。建立了包括4万个组分的中药组分库,研制成功了包括芪参益气滴丸、三叶糖脂清等多个组分中药新药。在中药现代化研究领域起到了示范作用,引领了现代中药发展方向,成为中药现代化的标志性成果。

7331479973346599

针对传统中药产业生产技术落后、品种多、市场销售额小的共性问题,张伯礼带领团队率先提出了中成药二次开发策略、方法和关键技术,创立了基于系统工程学的中成药二次开发模式。历时8年攻关,完成了天津市30个中药品种的二次开发研究,销售过亿元品种由3个增加到12个,销售额由开发前的12.5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56亿元,30个品种累计销售额超过230亿元。项目历经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及推广应用,为促进中药产业向科技型、高效型和节约型转变,闯出了一条投入少、见效快的途径。核心技术应用于全国19个省市近百家企业,培育了中药大品种群,产生了良好效益,使过亿元中药品种从百余个增加到500余个,过10亿元品种增加到50余个。

30余年来,张伯礼一直与中医药研究为伴,在中医临床、科研、教育、国际化、中药现代化及管理方面硕果累累。张伯礼说:“现代中药的研究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吸引了多学科的人进来,共同研究,让古老的中药富有了现代科技内涵。这种科学魅力,让参与进来的人都愿意终生投入,我们欢迎更多的人参加到中医药研究中来。研究成果能解决实际问题,给老百姓提供更好、更多的现代中药,让事业更加有成就感,这是我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