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安徽制定“十大皖药”道地中药材质量标准

安徽制定“十大皖药”道地中药材质量标准

来源: 阅读: 3,960 次

  从28日上午召开的“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安徽将推动“十大皖药”规范化建设,制定“十大皖药”道地中药材质量标准,加强品牌建设。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士友在解读推进“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时表示,为推动“十大皖药”规范化建设,安徽将积极探索不同生产经营模式条件下的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方式,确保中药材的质量均一、稳定。引导示范基地按GAP要求进行规范化种植,鼓励开展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无公害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实行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监控,不断提高中药材质量。
  此外,加强对中药材专业人才和技术的支持,使其成为掌握中药材种植养殖技术的中坚力量。安徽还将制定“十大皖药”道地中药材质量标准,推进其申报作为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列入安徽省饮片炮制规范。

timg
  为发挥中药资源优势,将“十大皖药”优先列为配方颗粒品种,引导推荐配方颗粒和中成药生产企业选用“十大皖药”示范基地药材,鼓励“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种植模式,推动重要生产和中药材加工企业在中药材产区建设稳定、可控的原料种植基地。同时,加强中药材质量监管,规范中药材包装标签及购销渠道,加大市场巡查和抽检力度,进一步规范中药材市场,依法打击掺杂制假、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徐恒秋指出,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中药材,推进“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就是通过推动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整合安徽优势中药资源,推进中药产业技术创新,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提升中药供给侧质量,做大做强中药产业。
  目前,安徽省共有10个“十大皖药”品种12个产业示范基地27个建设单位,涉及11个市、县、区。在推进“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中存在种植分散,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水平较低等六方面的问题。徐恒秋提出,今年推进“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主要任务是,通过推动”十大皖药”规范化建设、加强中药材专业人才和技术支持、制定”十大皖药”道地中药材质量标准、推动“十大皖药”产业化建设、加强“十大皖药”品牌建设、加强”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建设动态管理等六大工作措施,实现”十大皖药”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的三大目标要求。除了要培育示范基地建设的“特色品质”,倾力打造十大皖药,培育和发展绿色道地品牌。还要增加示范基地建设的“科技含量”,利用专业人才开展中药材栽培种养、品种改良,提升抗自然灾害的能力,防止品质退化。应用现代科学技术,逐步建立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体系。进行中药炮制关键技术研究,突出技术优势和中药饮片功效。实施重大新药创新计划,大力培育优势中成药产品,以创新带动中药产业转型升级。此外,释放示范基地建设的“政策红利”。在基地的资金投入、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开拓、品牌打造、招商引资等方面应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速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壮大。提升示范基地建设的“市场效益”,提升产品附加值,注重产销对接,确保把质量变品牌,把品牌变效益,推动“十大皖药”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