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 亦果亦药”: 宁夏中宁枸杞申请道地药材

“ 亦果亦药”: 宁夏中宁枸杞申请道地药材

来源: 阅读: 5,107 次

        “黄河两岸歌声飘,枸杞红了能入药。”日前,道地药材宁夏中宁枸杞认证评审会在银川召开,来自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委会的相关专家审阅了《道地药材生产技术规范中宁枸杞(草案)》,并对草案中的部分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完善意见,针对道地药材中宁枸杞认证标准制定后的适用范围进行了探讨。中宁县有“中国枸杞之乡”之称,获得国家道地中药材认证不仅有利于促进枸杞产业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广大农民增收。

1

  图为评审会现场

        道地药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因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 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讲究,较同种药材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宁夏是枸杞的原产地,已有500多年的枸杞栽培历史,其中以中宁县枸杞品质为佳,得益于当地适于枸杞生长的土壤和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以及利用黄河水与含有各种矿物质的清水河苦水混灌,中宁枸杞色艳、肉厚、籽少、甘甜,品质超群,是惟一被载入新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中国家医药管理局将宁夏定为全国惟一的药用枸杞产地,引入全国十大药材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迅速,涌现了一批集规范化种植、精细化加工、品牌化销售于一体的枸杞庄园和生产基地,这为中宁枸杞申报列入首批国家道地中药材认证品种创造了有利条件。

        “道地药材是中医药独特瑰宝,中宁枸杞申报列入首批国家道地中药材认证品种,有利于加强中宁枸杞品牌保护,提升中宁枸杞药用价值。”宁夏源乡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正宝介绍说,为了提升中宁枸杞品质,打造高端枸杞品牌,近年来该公司斥巨资建设了玺赞生态枸杞庄园。该庄园位于枸杞原产地——宁夏中宁县红柳沟产区,庄园规划面积12000亩,周边没有工厂和村镇,利用天然碱性水源和黄河水配比灌溉,拥有生产高品质生态枸杞的天赋,是国内红枸杞行业第一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我们按照全产业链生产模式,育苗、种植、烘干、加工、仓储全部在庄园内完成,拥有10万药品级GMP流水线智能化生产,建立了严格的全程质量管控体系,确保玺赞枸杞产品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聂正宝说。

        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中宁县表示将加强各部门配合,尽快完善草案内容,使中宁枸杞顺利通过国家道地中药材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