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发展道地药材 壮大康养产业

发展道地药材 壮大康养产业

来源: 阅读: 1,438 次

03087bf40ad162d92d790a6b83dffee58a13cd38

种植园中,微风中吹来阵阵药香;产业园里,医药企业研发基地不断扩建;人参、天麻、灵芝等药材源源不断地从市场走向全国;康养小镇里的老人们三五成群好不惬意……这是白山大地时随处可见的一幕。

作为“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里的重要一环,白山正焕发光彩,成为我省振兴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蓝图里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山具有丰富的人参等道地药材资源,当地以此为基础,积极加快建设原料生产基地和健康产品生产基地。南阳村是靖宇县远近闻名的平贝母种植村,全村276户村民,种植平贝母的占90%以上。截至目前,南阳村耕地总面积4300亩,种植平贝母规模就达到2000多亩,每年平贝母销售收入将近1000万元。

平贝母种植模式只是我省药材资源种植的其中之一。目前,白山中药材种植面积26万亩,年产量近3万吨。其中人参种植面积5.3万亩、五味子3.6万亩、贝母1.2万亩、党参3.2万亩、返魂草2.3万亩……据统计,全省现共有药用资源2790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重点普查的363个药材品种中,我省有137种,占37.7%。

道地药材资源是白山的优势,因此,在“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中,白山成为人参产业联动区、道地药材产业联动区的主要力量。人参、西洋参、五味子、平贝母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有代表性的道地药材优势品种种植正在向规范化、标准化、基地化迈进。

在吉林长白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化药4类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左氧氟沙星片、盐酸美金刚口服液、地氯雷他定口服液4个仿制药药物正在加紧研发。长白山药业项目办公室主任崔宪利向记者介绍,“以前中成药的生产原料要经集团统一调配,价格高选择少,但医药健康产业走廊的建成打通了所有壁垒,我们可以在自产自销的药农手里选购价优质好的药材。”

近年来,靖宇县三道湖镇太平村爱仁康养小镇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王大娘已经退休多年,儿女都在城里生活,自己却在爱仁康养小镇住了下来,“出门就是花园和湖,跟老邻居们散散步、唠唠嗑,还能呼吸新鲜空气。”王大娘说。

作为康养产业联动区中的一环,依托长白山资源,加强通化、白山、延边等地区优势旅游资源和特色养生保健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开辟医疗旅游、养老、康养等多样化健康服务是发展壮大医药健康产业走廊的重要举措。为此,白山打造了鲁能漫江、望天鹅、八里坡、老秃顶子、爱仁小镇等一批旅游点,建设了一批以健康养生、温泉休闲、生态体验、体育健身、森林避暑等健康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康养小镇。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506万人次,同比增长21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21%。仅5月当月就接待游客115万人,迎来了后疫情时代旅游经济的快速复苏和爆发式增长。

创新发展中的白山,正以“绿色”作底色,靠“特色”辟新路,不断优化、释放产业动能,成为“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中的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