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组拜访国药大师金世元等权威专家

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组拜访国药大师金世元等权威专家

来源: 阅读: 5,681 次

        近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委会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组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胡世林、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资源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本刚,专委会秘书长邓彬及工作组相关成员拜访了国药大师金世元、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等行业权威专家,听取了专家们对《道地药材认证标准》及开展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

IMG_3278

从左至右依次为邓彬、李大宁、金世元、胡世林、张本刚

        《道地药材认证标准》是国家认监委立项的认证认可行业标准,标准的起草主要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牵头组织,旨在对开展道地药材认证工作提出标准与规范。目前,在参与企业和专委会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完成了部分品种标准送审稿。

        为确保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编制工作及认证工作开展的科学合理性,专委会起草工作组专程拜访国药大师金世元、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仁堂中医药文化”代表性传承人赵小刚等专家学者,并就部分品种产地考察情况向专家做了汇报和交流。

 IMG_3318

前排从左至右依次为胡世林、张世臣、张本刚,后排为检测认证专委会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组相关成员

        各位专家就《道地药材认证标准》(通则)、认证品种目录、首批品种标准的符合性、科学实用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标准起草工作的推进给予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专家经过深入研讨后一致认为:道地药材是我国中医药国粹,是保障中医疗效和养生保健的重要物质基础,用认证制度形式给予保护和宣传,意义重大,针对目前一些道地药材面临的产地变迁、工艺改变、品种变化等问题,要求我们在标准制定上要尊重历史沿革,同时也要结合现代科研成果,科学融合,在认证开展上要高标准、严要求,公平、公正地推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