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文山三七成为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一大交易品种

文山三七成为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一大交易品种

来源: 阅读: 4,172 次

        文山三七是国内独具特色的优势生物资源,发展的前景极其广阔。近年来,随着三七产业宣传力度的加强,文山三七的认知度不断得到了提升,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加快了文山三七走出去的步伐,拓展了三七市场容量。目前,文山三七已成为了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的一大中药材交易品种。

a6851981h7a2952964ba6690

三七(网络配图)

        经初步调查了解,文山三七产品销售交易主要集中在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中的参茸街,专门从事三七产品销售的商铺或经销商近100户,占安国中药材市场参茸街商铺的90%以上,形成了三七销售一条街;此外,还有兼营三七的其他商铺或经销商近百户;销售三七包括清洗干净的各项规格的三七头子、戴帽七、鲜三七以及相关企业深加工产品,三七产品交易活跃,三七交易不仅占据安国中药材市场参茸街的主要地位,也成为了安国中药材市场的一大交易品种。

  三七在安国中药材市场交易具有了以下特点:

一是在安国中药材市场上销售的三七都是经过清洗和烘干的,而且均按《地理标志产品——文山三七》中的规格标准进行分拣分级,并规范储存销售,销售三七的商铺店内布局规范,没有带土甚至是裹泥销售三七的现象,销售的三七品质有保障。

二是无假冒伪劣甚至是制假售假等违法现象,市场中销售的三七,均是质地很好的各种规格的三七头子,没有发现存在以次充好,混淆概念误导消费,或是在好三七中混杂劣质三七甚至是销售胶粘三七和臭三七等不良现象,三七交易行为和秩序比较规范。

三是市场交易品种与我州同步上市,安国市场的销售的三七,不仅有各种规格的三七,也还有各种类别的新鲜三七,只要在文山三七市场上有销售的三七品种,均在安国中药材市场同步销售。

四是与文山三七市场联系紧密,在安国中药材市场销售三七的经销商绝大多数均在文山三七市场设有相应的商铺或经销点开展三七的销售和采购,或是与文山三七市场的经销商、州内三七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开展合作。

据了解,河北安国古称祁州,早在7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这里就成了我国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在清朝道光年间达到鼎盛,素有“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享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的美誉,是国家认定的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被评为全国百强市场第2名,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于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