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省着力打造云南白及药材主产区

云南省着力打造云南白及药材主产区

来源: 阅读: 133 次

近年来,云南省宣威市落水镇在推动白及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通过推动土地流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龙头药企等举措,着力构建白及种苗繁育、连片种植、深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发展体系,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在宣威市落水镇灰硐村的百亩白及种植基地里,经过四年的辛苦耕耘,种植大户杨光伟带领工人正在采收白及,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丰收景象。“今年预计每亩产量在5吨以上,定给福康公司的价格是每公斤34.3元,估计每亩的产值接近18万元,能有这样的产值,我已经很满意了。”杨光伟介绍。

据了解,落水镇种植基地和周边种植户收获的白及,经过工人们筛选和清除块根上的泥土后,就直接销售到宣威市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加工。2019年,宣威市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落水镇灰硐村,公司在做好中药材培育的同时,还融合了中药材订单式种植收购、中药饮片加工等产业。

宣威市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早表示:“我们正常的收购时间是9月30日到12月30日,收购的白及,一部分外卖,另一部分我们公司自己加工。”

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已带动周边14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建成白及种植示范基地5100亩,建立了种苗供应、种植技术指导、白及收购一体化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沪滇协作项目建成的中药饮片生产车间、质量检测中心已经运行,年加工生产白及鲜品5000吨,已经形成集种、产、购、销于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目前,落水镇正朝着建设万亩白及种植基地、打造云南白及药材主产区的目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