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青岛即墨区:“花乡药谷”带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青岛即墨区:“花乡药谷”带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阅读: 2,672 次

新一年的种植季到来,青岛市即墨区的“花乡药谷”开始活跃起来。

“我们的种植基地占地1.5万亩,种有丹参、黄芩、白术、金银花等多种中药材,目前已栽种黄芩200余亩。”作为丹参基地的运营者,青岛圣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孔令海这些天一直在田间地头忙碌。

地处青岛市即墨区北部的灵山镇是农业种植大镇,域内土质多砂,历史上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近年来,该镇“复活”中药材种植,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的“花乡药谷”,以此为突破实施田园综合体创建。

“花乡药谷”规划了丹参、黄芩、百合、玫瑰、香草、牡丹、金银花等各类中药或鲜花种植基地1000亩至8000亩不等,今年计划总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多亩。

在灵山镇规划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内,总投资40亿元的修正药业一期建设项目正在抓紧进行,计划年底投产。除此之外,该镇还先后引进了科伦、海缘等医药企业,这些药企让合作社和农户吃了定心丸。三大药厂均涉及中药加工提取,瞄准精深加工,提升中药材附加值,延长中药深加工产业链条,推动“中药材”向“中医药”迈进。三大药厂的建设为灵山镇的中药材种植提供了广阔空间,灵山镇计划利用3年时间把中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到3万亩,品种达20余个,让1500余名村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同时,生物医药产业园可辐射周边段泊岚镇、移风店镇等区域发展中药材种植20万亩,共同发展成为中国北方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三大龙头药企就像“定海神针”,本地、外地中药材种植户接踵而来。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共流转土地4.85万亩,流转率达到63%。“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中药种植模式被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最大难题——农民增收问题迎刃而解。“我们的丹参基地能带动周边村庄400多人就业,一年收入3万元没有问题。”孔令海说。土地大面积流转后又被整合,形成成方连片的土地,直接“盘活”了占总面积15%的沟塘边角地,这将让灵山镇20个空壳村年固定收入各超过1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还奠定了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基础。

打造“花乡药谷”,灵山镇以“三产融合”为基本思路,聘请清华大学文产学院进行全域旅游规划。规划图中,镇域花卉中药产业园、美丽乡村、高端民宿等资源被一条条景观大道串联,形成了“花乡药谷”大景区、园区小景区的布局,初步形成了“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

为推进“花乡药谷”高质量发展,灵山镇还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现代农业“双创”孵化器,引入青岛农湾孵化器公司等平台,在孵化引进项目和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等相关服务的同时,积极进行农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让他们尽快适应新型职业农民和产业工人这些新的角色,深化“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而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瑞利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在灵山镇开建。“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中试基地,整个项目计划5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年产值将达到67亿元,年缴税5亿元以上。”灵山镇党委书记修振爱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