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为陕西镇巴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翼”

为陕西镇巴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翼”

来源: 阅读: 2,901 次

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陕西镇巴县进行科技帮扶以来,为建立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化学与药学院强化扶贫组织,成立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与质量评价中心,发挥中心专家团队学科优势和技术优势,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镇巴县扶贫工作。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技术扶贫坚强基础。化药学院党政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将其作为学校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杆建设的重要抓手。学院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团长,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参与配合,多名专家教授为成员的扶贫工作专家教授助力团。在学校扶贫工作办公室领导下,主动联系镇巴县药材种植乡镇和产业园区,坚持做到技术帮扶、产业培育无缝对接服务。

9825bc315c6034a80175ba3f28ba6a530823762d

镇巴大黄生长良好

线上线下并举,确保技术学的会、用得好。在技术帮扶推进过程中,尽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系统讲授和线下”手把手”实践指导相结合。一是在通过农林卫视网络直播大黄栽培及加工培训技术,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培训药农和技术骨干200余人。网络直播形式影响面大,培训后及时解答网友提出的栽培加工过程中的问题,获得药农一致好评;二是组织专家团队”一对一”视频连线指导药农规范化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开展连续的远程指导和答疑,做到精准指导、靶向施策,推进技术跟踪服务不断线;三是扎实推进 “手把手”实践指导。先后选派多名专家实地指导镇巴大黄育苗实验田设计、施工跟进。目前帮助镇巴建立规范化育苗试验田50亩,后续将推广扩大到500亩,技术覆盖大黄规范化栽培近万亩;四是坚持实践指导经验凝练和技术提升。组织骨干力量,聚焦生产链和销售链,主编出版《中药材高效生产与销售技术》科普图书,为药农发放技术培训材料1000余册,扩大技术的覆盖面和影响面。

坚持项目带动,着力提升帮扶效果与质量。学院始终坚守做大做强产业的帮扶初衷,结合镇巴中草药产业实际,围绕项目驱动、产业提升,汇聚校内专家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帮扶镇巴药企共同申报的省级科技扶贫项目”镇巴大黄黑粉病防治研究”已经成功立项,并开展了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同时,学院先后选派相关专业的研究生2批共2人到镇巴县各镇办挂职科技镇长,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下一步,学院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与质量评价中心不仅要通过规范化栽培达到”药材好,药才好”这个初级目标,还要达到对地区道地或特色中药材的质量稳定量化的更高目标;不仅在扶贫产业指导上能做到精准帮扶,同时还要深化到中药材规范化栽培、药品质量检测与控制、中药材有效成分的功效研究及后续新药研发及功能研发方面进行攻关提升。

镇巴县属于秦巴山区,是我国民间草药的重要发源之一,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高品质的道地药材,特别适生有独具特色的”大黄”资源。镇巴大黄、天麻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认证,大黄入选陕西省15个”秦药”大品种。镇巴大黄、天麻成功入选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扶贫开发办、工信厅、农业农村厅、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农发行陕西分行等6部门联合发布的陕西省第一批”定制药园”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