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屠鹏飞教授:在沙漠种植肉苁蓉非常有前景

屠鹏飞教授:在沙漠种植肉苁蓉非常有前景

来源: 阅读: 427 次

QQ截图20230427090835

4月25日,参加第十二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中药材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到三十四团梭梭—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围绕肉苁蓉、甘草品种品质及产业化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在三十四团梭梭—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专家学者考察了人工梭梭林、人工肉苁蓉种植与采挖情况,与当地种植户交流沙生产业发展经验,就如何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行研讨。
“在沙漠种植肉苁蓉,不仅能够产生经济效益,而且能够治理沙漠,产生生态效益,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项目。”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肉苁蓉保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屠鹏飞说。
“目前,甘草的市场需求量较大。二师铁门关市在农业机械化、种植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都有优势,如果在科技和人才等方面再加大投入力度,将推动中草药产业做大做强,产生更多效益。”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教授王文全说。
塔里木垦区、且若垦区各团场气候干旱少雨,日照丰富,师域内中草药材丰富,甘草、红花、枸杞、肉苁蓉等产量居全疆之首,是目前全国肉苁蓉产量最大的生产区。梭梭接种的肉苁蓉年亩产量在150至200公斤,按当前市场价格计算,亩产值在2000元左右,亩效益1000至1500元。

“目前,我团已有梭梭林2万余亩,下一步,我们将与专家们进行深入对接,做大做强沙生产业,将肉苁蓉、板蓝根、甘草等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5万亩左右,持续推动沙生中药材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特色资源产业化、特色产业规模化的生态发展道路,逐步形成沙漠增绿、产业增值、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良好局面。”

三十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颉彦林说。
据了解,肉苁蓉为著名的补益中药,大量用于临床处方、中成药和保健产品。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建立了肉苁蓉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等地西部沙区推广种植肉苁蓉寄主植物900多万亩,接种肉苁蓉200多万亩,年产药材8500余吨,彻底解决了肉苁蓉资源短缺的问题,保障了临床用药和200多个中成药、保健产品的原料供给,并为各种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大品种培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效保护了各种野生资源,治理了大片沙漠,为国家节约治沙资金180多亿元,形成了可持续治理沙漠的新模式,在维护边疆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