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村企齐绽放,装点基层美

村企齐绽放,装点基层美

来源: 阅读: 2,151 次

近日,记者继续参加玉林市“全面小康新农村 玉林发展新画卷”网络媒体采风活动,深入各村屯、企业,感受脱贫攻坚正能量、美丽乡村新气象。

田心村:设计院 农民造

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位于北流市西埌镇田心村,由田心村村委会旧址基础改造而成,聘请全国知名乡建专家鲍国志担任首任院长。“把规划还给乡村,把设计还给农民”,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农民参与的设计院,坚持全流程邀请农民参与规划建设,使乡村设计符合百姓意愿、传统习俗、当地风貌,赋予规划在群众中的生命力,以保证老百姓自觉遵守乡村规划。

据悉,田心村通过设计院的带领协调组织,积极主动与央企、民企、村企合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极大改善了该村的面貌。设计院还与玉林师范学院合作,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底正式运营以来,设计院累计举办工匠培训9期,培训人数540人次;举办乡村设计师培训6期,培训人数210人次。

竹节冲组:柠檬果 致富果

记者来到北流市民乐镇会众村竹节冲组,看到竹节冲组家家户户被翠绿的竹子环抱,环境清幽雅致,真正是“村如其名”。

但带领竹节冲组奔小康的不是竹子,而是柠檬。记者了解到,该村按“一产业两小镇百民居”的总体规划思路,培育一个香水柠檬产业,大力发展柠檬种植和柠檬产品深加工产业。竹节冲组正在建设乐美柠檬深加工项目,建立柠檬产品展销馆,全力打造千亩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加快柠檬产业深加工发展,并依托电商小镇,让特色产品搭上“网络快车”,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小小柠檬果,吸纳当地40多名劳动力在家附近就地就业,月平均工资收入2500元左右,为该组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绿丰橘红:高投资 大回报

陆川县辖内山地居多,中药材种植由来已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陆川橘红”。记者来到陆川县马坡镇新山村的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放眼望去,阳光下一片片密集的橘红林十分亮眼。

记者了解到,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分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核心区面积4562亩、拓展区面积10000亩、辐射区面积25000亩。示范区以陆川道地中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陆川橘红”为主导产业,规划总投资1.9亿元,建成后,年营业收入达到1.2亿元~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助力陆川县脱贫攻坚工作。

陆洲机械:求创新 带致富

记者来到了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陆用和船用发电机、发电机组、船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和微耕机等系列产品的现代企业,2019年获得“玉林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证。公司申请专利15项,有8项获得国家授权认证,该公司的“陆洲”商标已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该公司不断加大对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的投入,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记者还了解到,该公司多年来积极参与家乡路桥建设,为家乡均衡教育、天网工程、脱贫攻坚等捐资捐物价值共计50多万元。2018年,该公司董事长朱祖锋荣获陆川县脱贫攻坚“最美致富带头人”称号;2020年,该公司荣获玉林市两新组织党建“红色先锋”荣誉称号。

采风活动中,记者还走访了北流市民乐镇石塘村岭头片、陆川县超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和广西桂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