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重庆彭水村民童朝清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

重庆彭水村民童朝清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

来源: 阅读: 2,569 次

f40a78202ab3c2956bf51a3aedc3afc7

平均海拔800多米的走马乡楼房村,寒风凌冽。在楼房村2组的一个山坡上,20多位村民正在田间忙碌,抢挖苍术,现场一派繁忙。楼房村4组村民段丙淑就是其中的一位。

村民在搬运中药材。

“闲冬变忙冬,家门口能务工,这还要全靠童总。”段丙淑说,自从村里发展中药材种植,她除了自己种植中药材前胡外,还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每年务工收入近万元。

“选定了中药材,就一定要种好”

段丙淑口中的童总,名叫童朝清,今年63岁,是土生土长的楼房村村民。

年轻时,因为当地交通闭塞,童朝清选择外出务工,建过水电站、大桥,修过铁路、高速公路,因为自己踏实肯干,每年收入可观,自己在彭水县城自建了一栋楼房,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外面再好,都还是思念家乡。”童朝清说,他虽然常年在外务工,但时刻关注着老家的发展。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投入下,楼房村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后,在童朝清眼中的以前的“穷山恶水”,变成了满目的青山碧水。

“生态好,空气好,我就坚信能种出好东西。”2017年,童朝清选择回到村里,组建彭水童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中药材种植。

由于种植技术等原因,第一年种植的100多亩前胡几乎“全军覆没”。

痛定思痛。2018年,童朝清再次规模种植前胡,由为村民提供种子、肥料等方式,转变为合作社规模化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种植前胡。“这样的模式,让种植技术、田间管理更有保障。”童朝清说,通过科学种植、精细管理,当年的100余亩前胡,纯收入10多万元。

“选定了中药材,就一定要种好。我先实验种植,成功后就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童朝清的成功种植,让当地村民也看到了种植前胡的优势,不少村民积极参与到前胡种植中去。从此,童朝清一边带领村民种植前胡,一边因地制宜探索更多品种中药材的种植。

2019年,种植了100多亩苍术。目前正在采挖,已经销售了10吨,预计采挖35吨。

2020年,种植了70亩天门冬,同时,培育了30余亩的天门冬育苗床,为壮大规模打下基础。

童朝清的中药材种植之路,越走越宽。

“政府帮助我,我也要帮助更多人”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的产业也不会这么有起色。”谈到中药材种植,童朝清说,发展中药材,除了自己选准项目,勤劳苦干之外,党委政府的支持也为他做大做强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走马乡在加快中药材发展方面,在彭水童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引领下,通过“渝大嫂”巾帼脱贫增收计划项目的资金支持,在楼房村等4个村种植前胡400余亩,带动118户贫困妇女家庭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目前,农户的前胡基本采挖完毕,合作社正在组织收购。”童朝清说,合作社按照2.5元每斤的价格,上门收购,不仅减少了村民的搬运劳动力,还让村民收入更有保障。

童朝清说,通过前几年的不断探索,前胡种植技术、销售市场得到有效保障,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今年,乡上通过“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由专业合作社牵头带动全村留守妇女发展中药材产业,受到村民的欢迎,参与积极性很高。

“种植简单,管理方便,销售由合作社负责,种起来很放心。”今年66岁的楼房村3组村民梁钟碧说,自己除了日常在合作社务工,在合作社带动下,她也种植了4亩前胡。“一年算下来,务工加种前胡,还是有15000多元的收入。”

梁钟碧说,种植前胡,政府有资金、农资支持,合作社有技术、销售保障,是一个不错的增收项目。

“只有开对了‘药方’,增收才有保障。”童朝清说,前胡种植,投入较少,劳动强度不高,很受村民欢迎,明年还将继续加大发展力度,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

“政府帮助我,我也要帮助更多人。”谈到下一步的产业发展规划,童朝清说,目前,他在做好前胡、苍术种植的同时,还探索天门冬、黄精、大黄、白芨等中药的种植,为的就是选出更加适合当地种植推广的中药材,带动更多人参与种植,为共同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