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来源: 阅读: 2,363 次

深冬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达拉土族乡,寒风凛冽,在迭尔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药材加工基地,却热火朝天。加工车间内,切片机、烘干机、捣药机不停作业,对药材进行初加工,60多名工人有序操作,将初加工的药材进行除杂质、分类、扎把、包装等二次加工,车间里,阵阵弥漫的药香传递出增收致富的气息。

说起种植药材的初衷,药材加工车间经营者李英年说,由于达拉乡海拔较高,缺水加之土地贫瘠,祖祖辈辈完全靠天吃饭,只能以种植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地里的收成仅够糊口,经济收入更是十分微薄,为扭转这一局面,经前期调研发现,尽管达拉乡种植农作物难度较大,但是高山冷凉气候却非常适宜黄芪、大黄、当归等中药材生长,这也使一直在找致富门路的乡亲们眼前一亮,看到了发家致富的新希望。

为解决药材收获后的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最大限度提高产品附加值。2018年,李英年在达拉乡党委乡政府支持下,成立了药材种植合作社,修建占地200平方米中药材加工车间,日加工药材1000公斤,按照订单收购合同,趁鲜加工、烘干和销售,加工后的当归药材价格从原村料的7元每公斤增加到40元每公斤,当归头可达50元。

“我种当归4年了,这几年市场比较稳定,所以种植规模也在逐渐扩大。”李英年接着说,尝到市场效益的“甜头”,让他从2016年种植的3.33公顷扩大到今年的13.5公顷,每亩地获得1500元以上纯收入,乡亲们看到药材种植的良好效益后,也纷纷效仿种植。

种植当归的好收益带动了60多名本村及邻村乡亲们共同参与田地管理,李英年为他们提供增收机会的同时,传授种植技术,授人以渔。

目前,达拉乡中药材种植人数已达上百人,种植总面积67公顷,总产量20万公斤,总产值达100万元以上。今年,由于雨水充沛,中药材生长旺盛,根茎产量高,销路畅通、药食同源,为药农们的中药材成长“锦上添花”。

近年来,达拉乡党委乡政府因势利导,鼓励群众种植当归、黄芪、大黄等中药材,原来种植油菜籽、小麦的农田,均种上了黄芪、当归等中药材,且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在农户收入中的占比逐渐增多,“苦药材”种出了“甜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