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陕西宁强县:中药材成了群众脱贫致富宝

陕西宁强县:中药材成了群众脱贫致富宝

来源: 阅读: 2,415 次

早上七点,阳光就冲破高山密林,暖暖地照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二郎坝镇板苍坝村唐科富家的房前屋后。唐科富没有时间享受阳光,他和老伴早早就起来,一头钻进房后的青木冈林里,在刚移栽不久的华细辛地里拔草。

和大多数板苍坝村农民一样,唐科富早在10年前就在当地素有“华细辛之父”之称的李善义带动下开始了华细辛种植。“虽然华细辛栽种4年才能挖了卖钱,但我每年都要扩大面积,这几年每年至少都有1亩华细辛卖,现在加上刚移栽的已超过10亩了。2019年,那块近1亩的华细辛卖了22000块钱呢。”唐科富指着对面那块种着华细辛的树林,满脸喜悦地说。

据了解,二郎坝镇华细辛2013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销售、价格一直有保障,目前该镇仅华细辛种植面积就超过1万亩,很多农户依靠中药材种植致了富。

近年来,宁强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引导农民利用林下资源发展林下种植,变绿色资源为经济“财源”,开启了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主自筹、社会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把发展林下经济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科技推广、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盘活林业生产要素,推动项目、资金向林下经济产业聚集,使一批集优质核桃种植、特种动物养殖、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

今年以来,宁强县共培育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组织5个,总投资达4738万元,种植淫羊藿7140亩、博落回100亩、白芨50亩、华细辛50亩、天麻35亩,预计可带动6809人增收。

在大安镇龙泉村王安军的千亩核桃园里,老远就看见红绿相间的美丽景象。核桃挂满枝头,树下的丹参更是翠绿一片,地边栽植的芍药、牡丹已经结出了果实。“乌药等中药材成本低、见效快,2019年我只种植了乌药一种,短短半年时间纯收入就达10万元。今年,我又种植了丹参、芍药和牡丹,到年底,这四样收入50万元没问题。”

宁强县积极引进和推广林下种养新品种,开展多种形式科技指导和培训服务,提升林下种植科技含量,引导农户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动林下种植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现代化、标准化的有机绿色食品种植、加工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县林业龙头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数量达55家,发展天麻种植8600亩,实现产量6000吨,产值1.8亿元;发展桔梗、丹参、黄连等3000亩,药农人均增收6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