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种下中药材 铺就致富路

种下中药材 铺就致富路

来源: 阅读: 2,221 次

如果暮春时节走进高平境内山区,你会看到连翘花盎然盛开,花香随风四溢,金灿灿的花海把山野打扮得流光溢彩,远远看去好似一幅“满山尽披黄金甲”的美丽画卷。“连翘是临床应用极其广泛的清热解毒类中药材,其根、茎、叶、果实均可入药,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高平市河西镇晨露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焦明波热情地介绍。

作为神农炎帝尝百草传说的发生地,近年来,高平市紧紧抓住这一历史脉搏,深度挖掘神农炎帝医药文化,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东、西部山区的近山坡地丘陵、边角地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加大投入、规模化流转土地等方式,在高平市河西镇、石末乡、南城办事处、三甲镇等乡镇规模化种植连翘、党参、黄芩、丹参和芍药等特色药材,建成连片连翘种植基地11个、牡丹种植基地5个、芍药种植基地2个,连翘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牡丹达到2000亩、芍药达到1600亩。

高平市南城办唐韵文化有限公司占地1800亩的芍药种植基地形成了“土地流转增收+务工就业增收”的发展模式,周边的村民在收取土地流转费的同时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双收入”,使其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持续增收的一条新渠道,每人每年可以增收4000元左右。

“我们石末乡受地势、环境、气候、温度等影响,特别适宜种植中草药,我们的中草药坚持使用有机肥、农家肥,保障中草药质量。”高平市石末乡舒和医药负责人邢英说。连翘花盛开的季节,满山坡的花色如金,既优化了生态环境,又点缀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为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无限希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