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来源: 阅读: 2,299 次

12月20日上午,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近百位来自中医药领域的政、产、学 、医界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了中医药行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担当与使命。

福建省南平市副市长朱仁秀在会上介绍道,南平是地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道地优势药材灵芝、太子参、建泽泻等,此次由仙芝楼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项目,正是福建把绿水青山的“含绿量”与科技创新的“含金量”紧密结合的成功典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也在现场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健康中国更多的是未病先防、未病先治,这恰好是中医药的优势。以灵芝、太子参、薏苡仁等“闽九味”为代表的闽产中药,有着药食同源的特色,寓医药于食,在养生保健方面意义重大,未来福建还需继续依托生态地理优势,深挖中医药宝库精华,推动闽产中药材走出去,为全球健康提供更多优质的福建处方。

“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通过视频连线表示,闽产道地灵芝作为福建的特色中医药产业,依托仙芝楼等龙头企业,不断立足品质、守正创新,实现了从传统种植到科学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此次仙芝楼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灵芝专项的正式落地实施,不仅可以更好的将灵芝等闽产道地中药材打造成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富民产业、科技产业,还可以推动闽产高质量中药材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杨宝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等多位专家、行业代表,也分别围绕中药材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医药(600056)健康产业发展态势等话题,畅谈了中医药产业的新未来。

据悉,本次推进会汇报的“闽产高品质道地中药材灵芝、太子参规范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项目”由仙芝楼牵头承担,于去年12月获国家科技部正式立项,是福建省首次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也是“灵芝”品种在该领域研究上升到国家指导层面的“零”的突破。不仅融合了闽产灵芝在产、学、研、用方面的天然优势,也标志着仙芝楼在灵芝全产业链上的关键性引领作用,同时有助于推进中医药灵芝产业的标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南平市科学技术局、南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浦城县人民政府与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携手承办,得到了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大力支持。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作为协办单位也积极参与了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