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岷县产业“遍地”:农户从“日子不称心”到致富达人

甘肃岷县产业“遍地”:农户从“日子不称心”到致富达人

来源: 阅读: 2,366 次

闾井镇位于岷县东部,建档立卡初期,贫困发生率高达48.06%。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镇上调结构、兴产业、细规划、精帮扶。目前,全镇贫困人口实现了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

U957P2T1D336581F8DT20210116205150

拔穷根,产业发展是基础。岷县作为全国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尤以“岷归”驰名中外,中寨镇的赵七娃栽种药材已有几十年光景。药材,让一家人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一大早,赵七娃载满一车当归来到中国当归城交易市场,由于自家当归品质好、成色足,不一会儿的功夫,整车当归便售卖一空。

作为全国最大的当归交易市场,中国当归城中药材年交易量达到25万吨,交易总额近80亿元。依托中药材优势产业,全县已逐步形成了集种子种苗、药材种植、加工和商贸物流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岷县申都乡瓦结村村民宋具平,自己种中药材能收入2万多元,在家门口的合作社打工也能收入两三万,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近年来,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个成立运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有了就业的机会,相继结束了曾经靠天吃饭的日子。“我们合作社建社以来,每年带动贫困户169户,今年对50户贫困户进行了分红,分红金额达到6万元。”岷县永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永刚表示,以后打算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让更多的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蔡万忠家原来居住的地方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发展经济处处受到制约。贫困,曾困扰着一家几辈人的生活。2018年,老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走出了大山,有了新家。借着便利的交通和地理优势,老两口一边照顾孙女上学,一边做生意当“老板”,生活慢慢变得有滋有味。

“十三五”期间,通过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的方式,全县共规划建设十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1479户6228人迁入新居,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2户6026人。

2020年,岷县剩余贫困人口0.48万户1.43万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稳定达标,剩余5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