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山西广灵黄芪:走出原产地 保育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山西广灵黄芪:走出原产地 保育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 阅读: 2,534 次

QQ截图20210201090401

“广灵小米”“广灵豆品”“广灵菌菇”“广灵瓜子”“广灵画眉驴”……提起这些广灵土特产品,人们大多耳熟能详,但还有不少奇珍异宝藏在深山人未识,其中广灵“野生黄芪”以其独特的品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去年8月,“野生黄芪”生态原产地保育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灵县召开,来自中科院、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农业大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话黄芪原产地保育之策,共谋黄芪产业发展之路。经过十多年的积淀发展,一直“低调”的广灵黄芪以其独特的品质开始进入人们视野,成为广灵的又一张特色名片。

广灵县位于全国农牧交错带核心区,京津冀、晋冀蒙两个经济圈和环渤海都市圈结合地,境内山峪、盆地、河川交汇,昼夜温差大、光照强,独特的自然气候和地理地貌孕育出诸多名优农特产品。其中,广灵黄芪的种植、采摘与药用历史悠久,在水神堂明清壁画《百工图》中,清晰可见明清时期黄芪交易、制药就医的场景。

“正北芪的道地产区在山西、陕西、河北、内蒙古均有分布,北岳恒山是正北芪的核心产区,而处在恒山东麓深山区的广灵县望狐乡和南村镇,是野生正北芪的集中分布区。”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立峰介绍说,广灵野生黄芪深藏在恒山东麓深处的长江峪、白羊峪和圣眷峪等沟域的上源,这些山区地带海拔高度达1700—1900米,自然条件与土壤成分特别符合黄芪生长的生态学特性,所产黄芪条长、条顺,上下粗细均匀,质地坚实,粉性足,品质好,单株质量大。

随着黄芪在药用、保健食品、药膳食疗、化妆品、天然产物提取等方面应用日趋多元,野生黄芪资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野生黄芪产地保育和高质量发展,成为该县研究的重要课题。2004年,山西恒广北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在莽莽大山深处,开启了广灵县生态黄芪基地化繁育生产的新征程。“当年我们对长江峪、白羊峪和圣眷峪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和论证,发现这片处女地不仅是野生黄芪的最佳栖息之所,同时也是野生黄芪人工抚育的黄金地带。”山西恒广北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雁南说。经过“野生抚育”“提纯复壮”“保护自然生态”等一系列拯救措施,全县有近3万亩荒坡野生黄芪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有的已经入采挖期,每年可产优质黄芪50吨,产品远销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

在县乡两级的大力支持下,恒广北芪专业人员根据芪坡坡度、植被状态及野生资源分布状况等因素,将3.9万亩黄芪基地划分为野生资源保护区2000余亩、野生抚育区5000余亩、宜芪仿野生标准化种植区2万亩。经国家中医药专业鉴定机构化验分析,仿野生技术繁育的广灵黄芪与天然野生黄芪的药用成分高度吻合,让广灵的黄芪产业前景更加广阔。恒广北芪种植基地先后被国家权威机构授予“道地药材黄芪保护及生产(野生抚育)基地”“道地药材黄芪原生态种植全国示范基地”。2018年,恒广北芪入选中药材品牌建设第一批名单。

经过16年的实践,广灵县努力探索“野生黄芪”生态原产地保育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优化了生态环境,而且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运营模式,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撑,黄芪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发财树”。

“我们望狐乡14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332人都享受到了黄芪种植的收益分红,挣上了‘黄芪钱’。”广灵县望狐乡党委书记高翔告诉记者,黄芪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黄芪产业的发展壮大,解决了望狐乡、南村镇大量的剩余劳力,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增收140多万元。

广灵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立峰说:“下一步,我们要借助全省大力发展药茶的契机,积极探索构建‘地域识别+道地黄芪+康养旅游+生态产业’的发展新模式,不断加大政策扶持、财政支持、科技支撑、市场开拓力度,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有效转化,全面促进广灵黄芪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