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中药材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来源: 阅读: 1,154 次

蓝靛膏是黔东南州少数民族群众从古至今染布的必备材料,而中药材板蓝根是蓝靛膏的原材料,是制作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产品的关键因素。

“我们侗族每家都会染布做衣服,家里都有一个大大的桶泡板蓝根,形成蓝淀膏用来染布。以前,衣服都是我们亲手染,自家种植板蓝根,主要就是用来染布。”新年之际,在贵州青于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蓝靛膏生产基地,正在打膏的工人吴玉莲告诉记者。

吴玉莲是榕江县忠诚镇安乐村人,2021年8月来到蓝靛膏生产基地上班,每月挣3000多元工资。“板蓝根在浸泡池里浸泡,气温低时,浸泡时间就长一点,过滤后放到打膏池搅拌石灰,搅拌后再放入沉淀池,排出废水剩下的就是蓝靛膏,称重包装后销售。”吴玉莲向记者介绍蓝靛膏制作生产流程。

贵州青于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蓝靛膏生产基地位于榕江县王岭工业园区,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古法制靛基地、蓝靛膏生产基地,是榕江县的东西部协作项目,杭州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20万元建设板蓝根种植基地、投入670万元建成蓝靛膏生产基地,集板蓝根种植、收购、加工于一体,每年可收购3万吨板蓝根叶子进行加工。

“除能通过印染技术让文创产品升值,还通过蓝靛膏提纯增加药用价值,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贵州青于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罗仕燕说,现在蓝靛膏主要销往福建药厂,需求量大,供不应求。

板蓝根育苗时间短,经济效益见效快,有了板蓝根加工厂,群众种植板蓝根的积极性更高。“我们不仅对板蓝根进行加工,还到各个乡镇板蓝根种植基地保底回收群众种植的板蓝根,帮助群众解决销路。”罗仕燕说。

2021年10月,贵州青于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到榕江县崇义乡下咸村发放板蓝根育苗款分红40多万元。“只要5个月,起苗后,我们还可以种植水稻,公司和我们签订育苗协议,我带着家里亲戚一起种植8亩板蓝根育苗,分红20多万元。”下咸村种植大户欧大云说。

板蓝根是蓝染产品原料,过去仅限于老百姓自家使用,藏在深山人不识。如今,通过加工蓝靛膏走出深山,板蓝根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黔东南州根据地理条件、产品质量、市场需求等实际,把板蓝根作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主要品种之一,全州板蓝根种植面积达7.15万亩,产量7.37万吨,产值1.08亿元。

发展板蓝根只是黔东南州中药材产业之一,太子参、钩藤、草珊瑚、黄精等中药材产业在黔东南州土地上也遍地开花。截至2021年12月,黔东南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8万亩,同比增长13.22%,基地由过去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向规模化发展,建成百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基地(含林下生态种植基地)614个,总面积达52.95万亩。

同时,黔东南州紧紧围绕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生产加工项目,锦屏县石斛加工、黎平县中药材加工项目等建成,目前,有产地加工基地55家,年总加工鲜品能力9.69万吨,形成中药材从种植到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