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内蒙武川县:小药材种出致富大产业

内蒙武川县:小药材种出致富大产业

来源: 阅读: 665 次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将中药材发展确定为全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高度重视以黄芪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深挖黄芪发展潜力,持续加大产业链建设,全县黄芪种植面积3.5万亩,不断推动黄芪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川县积极开展黄芪良种筛选培育研究,采用系统选育、分子标记相结合的办法,构建规范化良种选育、繁育技术体系,切实保障种子种苗的纯度和优质性。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武川黄芪栽培及产地加工技术规范》和《武川黄芪质量等级标准》两项“武川黄芪团体标准”,规范引导产业发展。

武川县注重黄芪的精深加工。在内蒙古中健宝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优质黄芪“变身”各种产品,目前已建成黄芪饮片、高品质黄芪提取物两条高端生产线。武川通用中药公司启动中药材仓储项目建设,启动黄芪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其他龙头企业也正在开展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建设工作,具有高附加值的黄芪精深加工产品越来越多,正在研发和已开发的产品有黄芪粉、黄芪固体饮料、黄芪酒、黄芪化妆品等7个系列50多个品种。随着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将对武川县延伸黄芪产业链及拓展产品多元化带来深远影响。

“十四五”期间,武川县将打造以黄芪为主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围绕园区建设类、标准种植类、加工推广类、大健康产品类、药旅康养类等包装策划项目10个,预计投资4亿元左右,将建成全国优质黄芪标准化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