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雨丹共建“飞地园区”, 助推秦岭中药材“产业升级”

雨丹共建“飞地园区”, 助推秦岭中药材“产业升级”

来源: 阅读: 237 次

近年来,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抢抓苏陕协作机遇,围绕中药康养主导产业不断深化同雨花台区的对口协作,双方共建的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已形成集教科研、产供销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培育发展“十大商药”等大宗传统道地中药材,打造了“丹凤天麻”“丹凤山茱萸”等品牌产品,辐射带动全县3万吨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

丹凤县依托雨花台区的资金、技术与丹凤县原材料,加上人力资源的优势互补,应运而生了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让丹凤县实现了由过去单纯原材料向研发生产加工药品的转变、向科技带动型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助力丹凤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宁商产业协作的典范。

政府牵线,携手发展“飞地经济”

丹凤县位处秦岭深处,当地出产中药材500余种,有天然药库、山茱萸之乡、核桃之乡、优质天麻之乡的美誉,但产业链条短、缺乏龙头企业带动。2017年以来,雨花台区对口帮扶丹凤县联络组积极搭建桥梁,先后5次邀请知名企业、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专家和企业家来丹凤考察,雨丹协作的愿想很快付诸实施——南京金缘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丹凤成立陕西新雨丹中药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雨丹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中药材科技产业园,其中2021年苏陕协作资金支持了3000万元。该项目占地52亩,包括2万平方米的中药材物流基地(国家级中药材储备库)、4800平方米的中药材收储加工车间、4600平方米的中药饮片加工车间等,属于雨丹两地共建的“飞地园区”。

丹凤县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用地、水电路、办证等难题。项目2020年7月启动后,2021年10月底即建成,2022年3月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2022年4月投产。“秦岭药库”的“新雨丹中药”很快得到业界和市场认可,商洛中药材物流基地、国家级中药材战略储备库相继通过相关部门认证,园区成为商洛打造“康养之都”的重要阵地。

一期项目建成后,企业感受到了雨丹两地血浓于水的情谊、营商环境的优质、康养之都的魅力。为此,企业又投资3.768亿元建设二期项目,占地88.61亩,主要建设功能性食品生产线、医疗器械生产线、中药制剂生产线等。二期项目去年11月启动建设,今年10月底前将全面建成,将进一步延长中药材产业链,壮大中药康养产业,预计实现年产值4.5亿元以上、利税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

校企联姻,“科技赋能”产业升级

在进行产业实体建设的同时,丹凤县还积极引导园区建立中药材产业校企联盟,让科技元素注入产业内核,探索出一条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技术和经营路子。

目前,园区旗下的新雨丹中药研究院,已与陕西师范大学建起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并与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复旦大学、西安医学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1名员工中副高职称以上2人,聘请教授、博士生导师6人,加速促成科技成果转化,让农民在田间地头共享科技成果。

围绕做大做优“丹凤山茱萸名乡”品牌,新雨丹公司打造了12万亩山茱萸基地,推进山茱萸、天麻、黄芩、桔梗、茯苓等药材深加工,形成了集种植、质量管理、产品研发、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仓储营销、大数据平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新雨丹公司已与全县12个镇办签订2万亩各类中药材种植协议。

探索创新,“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在丹凤县,雨丹联络组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为园区发展把脉会诊,引导园区走“群众路线”,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将群众吸附到产业链上,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

积极推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付码、统一销售等规范,丹凤县全力确保“秦药”质量可追溯。未来五年,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有望占商洛70%以上的中药材市场份额。园区已获国家商务部备案,拥有陕西省首个民营国家级中药材战略储备库,填补了商洛没有中药材物流基地和国家级中药材储备库的空白。

丹凤县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总产量约2.56万吨,产值约10亿元。在新雨丹公司的奋力拼搏之下,丹凤基本形成以流岭为中心的山茱萸板块,以312国道沿线为中心的黄芪、黄芩、丹参、连翘板块,以银花河流域为中心的黄姜、金银花板块,以蟒岭为中心的天麻、猪苓、茯苓板块,以老君河流域为中心的苍术、五味子等五大中药材板块。将3000余户群众牢牢镶嵌在中药材产业链上,人均年增收达5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