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3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古韵悠悠桂阳城 道地药材助振兴

古韵悠悠桂阳城 道地药材助振兴

来源: 阅读: 257 次

QQ截图20230711092418

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医湘情缘”调研团队在指导老师陶晓军副教授的带领下,赴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对当地中医药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桂阳古城华盖腾,鱼沼蓝绸喜相迎”,桂阳县地处南岭山脉北侧,北枕塔山、大义山,南依骑田岭北麓,中间为广阔的丘陵岗地,自然条件优越;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生态环境优越,是中药材种植生长的风水宝地。“医湘情缘”调研团队通过实地考察中药材育种、种植、加工、分销流程,对当地医药公司、种植大户以及中医院医生进行走访,深入了解桂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利诺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注重科技赋能,以自身的科技研发团队为主体,联合研究所、高校进行技术创新,立足大健康产业,致力于种植研发药食同源类保健品,11项专利证书,25项专利申请,利诺药业以药品的准绳做食品,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以技术为核心。丹桂园医药有限公司是目前郴州地区唯一一家全产业链医药企业,专注于道地药材玉竹的种植与加工,其培育出的玉竹多糖成分可高于药典20%,在玉竹种植区负责人邓国华的带领下,“医湘情缘”调研团队深入玉竹种植地,“一年要三次施肥,三次拔草,全是人工去做。”邓国华向成员们详细介绍近几年的种植情况,“去年高温高湿,很多植株都‘起麻子’,对产量的影响特别大。”

多花黄精,是黄静品种中最好的药食同源类黄精,湾塘黄精拥有一千五百亩黄精种植地,针对黄精喜荫的特性,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使用“日晒夜露,九蒸九晒”的工艺,制成独特的“九制黄精”,入汤、入茶、入酒皆口味醇香,有滋补功效,在湾塘黄静品牌负责人张海兵的介绍下,团队成员对林下种植区、种苗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在“十四五”规划的5年内,桂阳县紧跟国家政策,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扶持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致力将桂阳县中药材产业逐渐培育发展成为集重要研发、中药农业、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