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威宁哈喇河镇:中药材种植成群众致富金“药”匙

贵州威宁哈喇河镇:中药材种植成群众致富金“药”匙

来源: 阅读: 137 次

QQ截图20231114092317

立冬前后,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哈喇河镇海外村,阳光洒满两面山顶时,一天的忙碌也正式开始。
打开组培中心的大门,马勋会认真检查好室内温度、幼苗生长后,还要到基地跟着其他村民一起采收白芨,多干一点多挣一点。

“要随时控制好温度,给室内环境消毒,看到有坏死的苗要赶紧处理。”3年前,贵州泉海中草药材有限公司进驻海外村后,在当地种了500亩的中药材,随后又建了育苗组培中心,马勋会从一位地道农民变成了组培中心的技术工人。“现在从育苗到栽种整个过程都熟悉了,等明年孩子再大一点,我打算自己种中药材。”
组培中心围墙外,150亩中药材基地里,白芨采挖忙得不可开交。关上大门,3个小时后再来观察,马勋会脱掉白色大褂,戴上干活的胶手套加入了采挖大军。

乡村要振兴必须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基础。2021年,哈喇河镇党委政府引进宣威市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外村成立了贵州泉海中草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在海外村种植中药材500亩。
“现在采收的白芨有7亩,亩产4.5吨、产值预计在80万元。”公司负责人马仁豪说,白芨生长周期慢,3年以上才能采挖,全部采挖要到明年。除此之外,基地还种植有岩白菜、黄精、乌头、草血竭、羌活等药材,药材采收后直接销往安徽亳州,销路不愁。明年,准备将基地规模扩大到1000亩。
引进来,更要留得住。为了让进驻的公司有一个舒适的营商环境,哈喇河镇党委因地制宜,指导贵州泉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海外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3家企业在海外村成立中共贵州泉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联合支部委员会。

“委员会成立后,凝聚力提高了,企业间实现了资源共享。”联合支部委员会书记马旭说,联合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好“服务员”角色,通过动员群众、政策宣讲,帮助公司解决基地建设用地、政策审批等问题。“目前,海外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流转了80多户农户土地,解决了60余人的务工问题。”
“一天工资是80块钱,还供午饭,活计也轻松。”今年62岁的锁粉花,自从泉海公司进驻后,就一直在基地里务工。“种了一辈子的地,闲下来不习惯,趁着身体好,减轻一点年轻人的负担。”

近年来,哈喇河镇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探索“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凝聚起干事创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群众增收。
今年,哈喇河镇共种植中药材800余亩,其中海外村集中种植500亩,其余各村社区零散种植300余亩,中药材成了群众致富的金“药”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