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漳县:中药材铺就致富路

甘肃漳县:中药材铺就致富路

来源: 阅读: 96 次

00301699580_2c5eb2ba

迎着冬日的暖阳,走进甘肃省漳县金钟春雷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浓郁的药香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院子里处处都是晾晒着的中药材,有黄芪、党参、当归等,十几个工人正在忙碌地修剪、整齐、晾晒,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今年我种了200亩左右,当归、党参、黄芪等药材总共收入100吨左右,还采购了鲜货100吨左右,工人们正在修剪和晾晒,以后我准备加大规模采购当归、党参和黄芪,会需要大量零工,能带动更多人增收。”漳县金钟春雷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春雷说到。随着中药材价格的上涨,杜春雷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种植规模也在逐渐扩大。

杜春雷是漳县金钟镇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今年成立了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己种植中药材的同时还解决了农户自家种植中药材收购难的问题,更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从种植、锄草再到收获分拣、修剪,为附近群众开出了增收致富的“良方”。

“八点半开始上班,工作还比较轻松,药材的修剪、整齐、晾晒能干到年底,有了合作社,再不用外出打工了,还能照顾到家里,真的太好了。”金钟镇石灰楼村村民杜根梅说到。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漳县金钟镇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种类逐年增多,黄芪、当归、党参等多个品种,已初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经营模式,当地群众尝到了中药材种植的甜头。

看到中药材种植的良好态势,今年25岁的李强宗以前在外打工,收入很不稳定,就放弃了在外打工的念头,在家学习研究中药材种植,凭着一股韧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黄芪、当归、党参一共种了四十几亩,能卖个三四十万元左右。”金钟镇苏油沟村种植大户李强宗说到。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漳县金钟镇立足区域优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产业,带领广大群众以药兴产、以药促收、以药富民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已建成千亩集中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产业带5个,总种植面积达到3万余亩,带动农户2600多户,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