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朱有勇院士:青山变“金山”脱贫不返贫

朱有勇院士:青山变“金山”脱贫不返贫

来源: 阅读: 2,309 次

“全国两会后,我将继续带领农民兄弟发展林下经济,让他们脱贫不返贫。”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说,他驻村扶贫的云南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是全国还没有摘帽的52个贫困县之一,他有信心今年让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能摘帽。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地处云南西南部,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2015年,朱有勇代表主动来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承担扶贫任务。他深入村寨,跑遍田间地头,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科技成果带动村民发展冬季土豆、林下三七等产业,培养了1500名科技致富带头人,被誉为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农民院士”。

在朱有勇代表看来,贫困地区脱贫摘帽以后,不仅要保证不返贫,还要实现致富。“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除了保护资源还要利用资源,让资源在利用中得到更好的保护。发展林下经济主要是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让中药材回归自然,同时也让山区群众有产业、有收入。”朱有勇代表说。

据统计,5年来朱有勇代表和团队在当地培训的学员中,已有90%摆脱了贫困。亲眼看到乡村泥巴路变成水泥路,茅草房变成砖瓦房,朱有勇代表由衷地感到高兴。更让他欣喜的是,村民“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已变成了主动学技术、想致富、想要发展的积极观念,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只要把农民自身动力扶起来,把志气扶起来,把技术扶起来,就能巩固扶贫成果,扶贫就能不返贫。”朱有勇代表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