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开州区政协委员建议:加强中药材成品检验、检测,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州区政协委员建议:加强中药材成品检验、检测,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阅读: 2,735 次

重庆市开州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近日召开,区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开州区政协常委、区中医院副院长黄少波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建议充分发挥我区中医药优势,统筹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少波认为,我区中医药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有优势。目前,国家已出台了扶持、鼓励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并发表了经典名方第一期目录。区中医院在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黄少波建议,要根据道地中药材市场行情,结合我区自然条件、种植历史,精准选择适合我区种植的道地中药材种类。针对中药材种类精准划定适合规模化绿色种植的区域,从源头上保障和提升我区中药材的品质和安全。要集中规范做好中药材的采摘及初始加工,大力支持中药材加工企业提升生产工艺,增加检验、检测设备和专业人员,加强成品检验、检测,科学评估其药性和毒性,让我区道地中药材实现真正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要借助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契机,加大宣传和营销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延伸中成药及中医养生保健品的加工生产,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要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协调推进中药材种植、中医药工业、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植物园等系列工程,全方位、多角度推动我区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