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北长阳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

湖北长阳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

来源: 阅读: 94 次

不久前,在湖北省宜昌市首届“十大药膳”评选活动暨天麻高质量发展论坛中,由长阳餐饮酒店行业协会制作推荐的“长阳冰镇天麻”强劲出圈,喜获市“十大药膳”称号。

入选的“长阳冰镇天麻”选材是一味道地药材,全部是湖北长阳海拔1600米以上的极品乌天麻,制作过程中用鲜榨橙汁对天麻加以冰镇,吃起来口感爽脆,酸甜可口。

谈及道地药材变身美味菜品的原由,长阳餐饮酒店行业协会会长李霞云介绍,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健康饮食观念和养生意识与日俱增。“在尊重‘厌于药、喜于食’的基础上,通过药膳可以一定程度增加大家对药食同源的理解。”李霞云告诉记者。

如今,“天麻肥鱼饺”“黄精炖土鸡”“养生四宝”“资丘木瓜果脯”“金福红栀养生茶”等药膳菜肴、休闲食品、茶饮品在市场上有着不错反响。

“药膳选用什么样的中药材,本身也是一门学问,不能让食客吃出药味,更不能破坏食物和药材本身的营养以及药用价值,这对中药材的使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李霞云介绍。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余脉,是湖北省五大中药材重要产区之一,有着“华中药库”之称。独特的山地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药材资源,据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长阳广泛分布各类药用植物138科529属855种,药用动物76科113种,药用矿物质12种。

记者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中药材种养殖及抚育总面积达35.34万亩,其中人工种植面积达19.54万亩,投采面积达14.4万亩,年产药材干品6.2万吨。

作为“华中药库”,长阳中药材品质优势明显,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药材这张名片而了解长阳。“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药食同源应该是中药产业的末端和归宿。”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覃兆敏向记者坦言,“做好药食同源探索,可以有效调控和影响整个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