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30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江口官和乡:中药材淫羊藿成为振兴致富“良方”

贵州江口官和乡:中药材淫羊藿成为振兴致富“良方”

来源: 阅读: 82 次

34fae6cd7b899e518430f2284b418d3ec9950d47.webp

“如今有了这中药材产业,我们常年都有活干,干一天有80元的收入,再加上林地租金,一年收入很可观。”近日,记者走进贵州省江口县官和乡官和村林下淫羊藿基地,该村村民胡菊香一边管护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官和乡位于江口县西南部,集镇地距县城37公里,国土总面积119.7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7200亩,其中田地4935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0.02%,现有林业面积14.38万亩,其中可利用的林业面积有4万亩之多,国储林项目建设共规划3.6万亩。
近年来,官和乡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新途径,紧扣“中药材之乡”目标,全力扩大种植规模。与此同时,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重要途径。现已在官和村、新田村发展中药材淫羊藿产业,并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基地务工等方式有效带动群众增收。由此可见,乡村振兴的致富“良方”效果显著。

“我们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淫羊藿。”官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祥政说,有着龙头企业(国药集团)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发展林下淫羊藿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和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官和乡立足优良的生态、森林资源优势,坚持走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科学规划全乡产业发展,全力推进中药材、生态茶、冷水鱼三大主导产业和文化旅游、肉牛、精品水果三个潜力产业发展,形成了具有官和地域优势和产品特色的“3+N”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结合国储林项目建设,大力推行“国储林+林下经济”的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国储林+林下中药材种植+林下蜜蜂养殖+森林景观”的立体林业经济,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淫羊藿、黄精产业,让森林美景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钱景”。
该乡将中药材产业列为首位产业,以林下淫羊藿产业为主导,按照“五个一批”(龙头企业示范一批、平台公司发展一批、村级合作社领办一批、种植大户推动一批、发动群众种植一批)和“党建+三社”融合驱动模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中药材之乡”。
截至目前,全乡现有中药材1567亩,其中林下淫羊藿517亩,黄精500亩,缬草150亩,百合200亩,太子参200亩。今年新增林下淫羊藿2100亩,目前已全面完成栽种。

“我们乡种植中药材淫羊藿,不仅能盘活林地资源,也能有效解决群众的就业难题。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优化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提高经济效益,确保村集体有收入、企业有赚头、群众得实惠。”官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