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滇产道地药材认证研讨会在云南白药集团举行

滇产道地药材认证研讨会在云南白药集团举行

来源: 阅读: 8,517 次

 

WDS_3321s

研讨会现场

  2017年3月30日, 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委会在云南白药集团组织召开“滇产道地药材认证研讨会”。

  来自云南省科技厅、食药监局、工信委、农业厅等相关部门领导,云南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云南白药、云南三七科技、广药集团、康美药业、珍宝岛中药控股、宏魁集团等企业代表近5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云南会议参会领导-01

 

  在本次会议上,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李劲对“滇产道地药材认证研讨会”在白药集团召开表示欢迎。他强调,云南白药集团作为中国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和中成药生产百年企业之一,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中药材质量管理。集团将全力支持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的制定与认证工作的开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对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委会积极推动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开展表示了积极评价,并建议在标准的制定中对文三七进行分等划级,并将此项要素加入标准。朱有勇院士希望各参与单位加强协作,高标准、严要求,共同推动道地药材品种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云南会议参会领导-02

 

  邓彬秘书长代表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委会,向与会专家通报了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行业标准道地药材认证项目的进展情况。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工作自2016年12月11日在京启动以来,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全国各知名中药企业与业内专家的广泛支持,现已在国内多个省份启动了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编制及部分品种的预认证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他代表中药材检测认证专委会,对云南白药集团承担文三七等滇产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的牵头编制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并对云南省相关厅局给予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研讨会现场,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专委会专家国锦琳教授对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通则要求及编写说明做了现场解读,并对文三七认证标准的制定提出了指导意见。

  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苏豹详细介绍了云南白药在进行认证标准编制过程中的研究和准备情况。苏豹总经理认为,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的编制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有异于其他现有标准,要对道地药材产业和品牌化发展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二是要达到国家认监委提出的高水平要求,要制定出高标准,体现出道地药材的内涵和价值。他表示,云南白药愿意承担起这份行业责任,努力完成好文三七和其他滇产道地药材品种认证标准的编制工作。

  在会上,云南省科技厅、食药监局、工信委、农业厅等相关领导结合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政策,认为参与道地药材认证标准制定与认证工作对推动云南实施中药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将有力促进云南省中药“大品牌”和“大产业”的形成。同时,各位领导也对滇产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的制定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云南会议参会领导-03

  在讨论环节中,参与此次滇产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起草的企业,如云南白药、云南三七科技、广药集团、康美药业、珍宝岛中药控股、宏魁集团等代表纷纷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表示,将积极参与到滇产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的编制工作中,在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委会的组织协调下,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具体情况,高标准地完成滇产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编制工作。

 

以下为部分企业代表(排名不分先后):

 辛文锋

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文锋

严新

康美药业(文山)药材种植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新

贺建斌

亳州珍宝岛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建斌

白云山药业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经理杨锐培

杨福焕

云南天士力三七种植有限公司质量管理员杨福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