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3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三台:麦冬收获季村民采收忙

三台:麦冬收获季村民采收忙

来源: 阅读: 1,661 次

进入3月份以来,享有“中国麦冬之乡”美誉的三台县“涪城麦冬”开始进入收获季。近日,记者在种植区芦溪镇法源寺村看到,一块块绿油油的麦冬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据了解,三台县麦冬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6万亩以上,今年总产量预计达到1.5万吨,价格跟去年基本持平,成为村民稳定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1000
三台县“涪城麦冬”迎来丰收

今年70岁的陈光友种植麦冬有将近30年的时间,种植面积每年都维持在2亩左右。“我从40多岁开始种麦冬一直到现在,每年三四月份都是村上最忙的时候。”据他介绍,一般情况下,平均每亩地能收七八百斤干麦冬,很多来自外地的中药材经销商住在附近等着收购,而且收购价格基本稳定,每公斤在40-50元之间。所以,不仅他们村有很多种植户,周围镇村也有许多农户在种植。

在村民陈大姐家院坝里,她和雇来的两位村民一起正忙着摘麦冬。“种了三亩地的麦冬,今年至少能收2000斤以上。”陈大姐说,采收麦冬不仅耗时,而且需要大量劳动力,每年他们家都要雇人帮忙,否则忙不过来。据了解,每年这个时间段,既是麦冬的收获季也是栽植季,采挖过后,马上就要忙着翻地、平整,然后再次种植。

麦冬不仅是一味中药材,而且还可以用作城市绿化等。为保护“涪城麦冬”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三台县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种植户使用多效唑等植物生长调节剂,部分种植户用CMA复合微生物菌剂替代多效唑,使得麦冬的果形及品质都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