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从“中国速度”转为“中国质量”,中药行业需解决八大问题

从“中国速度”转为“中国质量”,中药行业需解决八大问题

来源: 阅读: 4,303 次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了新时代,正在努力实现“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习近平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对于中药行业来说,中药质量的优劣显得十分重要,不仅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及疗效,而且直接影响祖国医学的生存与发展。道地药材在线根据目前行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baishaoshudizhongyaocai_4443580

(网络配图)

影响中药质量的多个因素

归纳起来,下面这些因素都会对中药质量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1、药材的种子退化:我国药用植物优良品种选育、繁殖,推广工作做得太少,导致很多品种优良的种子或种苗出现退化现象,严重影响了中药材的质量。

2、药材的产地环境:药材的生长环境如果变化,包括土壤、水质、日照、雨量、生物分布等,必然会影响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含量。

3、药材的栽培技术:国内药材市场的主流产品多属栽培品种,药材栽培的任一环节出现误差,都会导致药材的质量受到影响。

4、药材的仓储条件:仓储中时间、温度、湿度等因素均会对中药材所含的有效成分造成影响,特别是容易导致中药材的化学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分解、失效、变质等。

5、药材的炮制加工:因炮制方法不统一、炮制工艺的参数缺乏科学依据、炮制质量没有统一标准,导致药农、药贩炮制药材以“利”为主,主要考虑“三省一高”,即省火、省力、省辅料、高利润,很少考虑如何改进工艺、提高饮片质量,使得部分药材在被美化卖相、抬高价格的同时,原有成分遭到破坏,药材疗效无法得到保障。

6、药材的市场流通:目前,在中药材销售市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时有发生;还有的在药材中掺入大量杂质,或将提取过有效成分的废弃药材掺入正品中出售,这往往成为中药材质量低下的又一源头。

“八项建议”确保药材质量

1、良种繁育:种质资源对于药材的良种繁育非常关键,应加大对优良种质资源的选育,尤其是种子遗传性的研究。运用现代化的遗传工程技术,明确植物基原,组建多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培养出优良的药材品种。

2、栽培环境:产地在种植中药材之前要对土壤中的有效成分、酶活性、排灌水能力、光照、降雨量、温湿度等影响因素进行调查,从而种植与之相适应的药材。

3、加强药材基地建设,制定种植操作规程:加大科研投入,优化栽培工艺,并使人力、物力、财力得到充分利用,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加强药材基地建设,规范药材栽培管理,定期对药农进行种植技术知识培训;国家药政管理部门也应重视药材的栽培管理,严把药材验收的检测关,促使药材栽培纳入法制化轨道。

4、建立统一质量标准,严格控制采收时间:深入开展中药质量标准和检测方法的研究,根据不同药材的性质,制定科学依据,确定适宜的药材采收时间和方法,避免药材的过度采摘。

5、完善药材真伪辨别能力,严把收购质量门槛:为避免中药材在采购环节出现状况,必须要有素质过硬的采购团队及质量检测部门严把质量关,让一切有瑕疵的不合格品都被拦在中药材初加工大门之外。

6、规范药材炮制加工,严格按照GMP 进行操作:结束当前各地各法、药贩制药的现象,限制其产品流通。政府投资辅助正规饮片厂,饮片厂要与科研和临床机构挂钩,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现代先进科学技术为手段,加强炮制工艺研究,统一加工炮制,尽快建立饮片质量标准,确保饮片质量。

7、加强药材仓储管理,减少药材品质的损耗:重点研究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如何利用控制空气中氧含量的方法进行杀虫保质或降酶保质;二是如何利用控制中药本身含水量及环境温度、湿度的方法进行杀虫防霉;三是如何利用蒸汽加热技术、气体灭菌技术、辐射技术等直接杀灭霉菌、杂菌及害虫进行保质;四是强化仓库保管人员的责任心,敦促采纳先进的贮存技术。

8、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不法经销商:一是加强对药材市场以及医疗机构的监管,确保中药材在临床使用前的质量;二是加强对药材采购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从而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各地药品、监督部门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定期对辖地内产、供、收、用部门的中药材质量进行全面监督管理,形成科研、种植、采收、销售、监督一条龙有规范化管理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