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四川升级食品安全“检管联动”工作机制

四川升级食品安全“检管联动”工作机制

来源: 阅读: 2,582 次

4月20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审议出台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联动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范》),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省食品安全核查处置工作的刚性要求和操作指南,旨在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发现的不合格(问题)食品后续处置工作,及时有效防控食品安全潜在风险。

核查处置工作是食品安全事后监管的重要环节。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联动机制,是解决食品抽检监测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工作规范》明确了食品监管、信用监管、认证认可、稽查执法等省市场监管局内设机构和各市(州)市场监管局以及相关承检机构在食品核查处置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划分,确定了联动机制中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要求强化协同配合、规范工作程序,切实形成联动处置合力,做到“产品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依法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确保抽检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9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适应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食品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考量,从加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入手,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相比2018年,2019年全省食品核查处置任务件数、行政立案件数以及处置完毕数都有明显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