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山里开出致富花 推动中药产业转型升级

山里开出致富花 推动中药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阅读: 1,433 次

六月的秀山,半夏微凉,山银花的香气从武陵山云雾间弥散开来,沁人心脾。6月17日~18日,秀山县特举办首届中国山银花节暨武陵山中药材博览会,为期两天的节会植入互联网元素,线上线下融合,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们尽情领略了秀山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禀赋以及沈从文笔下闲适恬淡的人文情怀。

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山银花究竟有何神奇之处,得以从秀山600多种地道中药材中脱颖而出,占据本次节会的绝对C位?

据了解,山银花不仅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热之功效,更在药用、食用、日用等方面均具有极高的应用空间及实用价值。6月16日-18日,武陵山中药材博览会在秀山县花灯广场举行,品质极佳的山银花自然成为了最受市民及游客追捧的对象。

“我从重庆过来的,开了6个多小时的车,就是为了来买到最正宗巴适的山银花。”会场上人流涌动,专程从主城慕名前来的黄先生提着两大口袋山银花,满载而归。许多游客表示,博览会上的山银花不仅品质好,价格也相当实惠。

为了让游客们买得放心舒心、玩得开心,主办方设置了山银花采摘大赛等趣味活动,让游客们亲自参与、体验山银花的采摘制作过程,实地感受山银花生产基地乡村气息和田间劳作的喜悦。

抖音短视频大赛引发广泛关注

本次节会的一大特色,即是植入互联网元素,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呈现一场创意十足的文旅盛宴。

6月12日,引人注目的#抖动秀山#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依托抖音平台,这场没有硝烟的短视频竞技PK不仅吸引了众多高人气网红达人前往秀山采风,发布与秀山民族风情、美食美景相关的短视频,更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自发拍摄、发布短视频,展现了秀山惬意舒适的生活氛围,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关注。主办方根据视频创意、质量、点赞数、回复数、转发量等多维度,对热情的参与者进行了颁奖。

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了多名网红达人,对开幕式、采摘大赛、中药材博览会等活动进行直播,通过这样的“时髦”方式,重点推介秀山山银花等中药材的功效、价值。

此外,另外两项通过线上进行征集、投票的花仙子评选和摄影大赛于5月提前启动,并已决出最终结果。节会期间,由摄影大赛评选出的数幅获奖作品在花灯广场举行了摄影展,一幅幅画卷栩栩如生,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秀山山银花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成果,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围观、啧啧称赞。

十佳山银花脱贫故事让人动容

小小的一朵山银花,如今已成为了秀山老百姓的致富花。节会主办方广泛征集相关真人真事,并评选出了动人的“十佳山银花脱贫故事”。这其中,隘口镇坝芒村村民付忠芬的故事,最具代表性。

6月以来,付忠芬一天比一天忙碌,天一亮,她便背上背篓来到自家的基地里采摘山银花。“天亮就来,摘山银花是手上活路,也不累,一天能摘几十斤。”尽管起早贪黑,付忠芬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而这样的笑容在五年前很难见到。

2016年,付忠芬一家因特别困难被纳入建卡贫困户。一年之后,坝芒村以山银花为主导产业,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负责收购、加工及销售,专业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肥料及技术指导,农户自栽自管。在政策的吸引下,付忠芬一家也大规模的种起了山银花。

如今,付忠芬家的山银花种植面积已扩大到20余亩,年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他们一家的收入突破了两万元,她还获得了“重庆市2020年最美巾帼脱贫户”的荣誉。“感谢政府的政策和帮扶,我们一家人现在越干越有奔头。”

付忠芬的故事是秀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果的缩影。秀山县里,像付忠芬这样“因花而美”的村民还有很多,随着本次山银花节的成功举行,秀山山银花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当地村民的日子必将越过越红火。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线上推广热火朝天,还有一则则动人的脱贫致富故事,秀山首届山银花节不仅火遍全网,更广受好评。作为秀山县全力打造的又一个文旅融合新IP,山银花节有望成为一年一度的招牌节会,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生态发展。

下载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