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北随县:中药材“产业链”串起“致富链”

湖北随县:中药材“产业链”串起“致富链”

来源: 阅读: 593 次

9477eb24007e3124b2365c76f3436e1b

寒冬时令、万物闭藏。位于中药材小镇高城镇集镇区的鸿发中药材工业园内却春意满园、药香四溢。

葛根、枳椇子……在标准化研发和加工车间,这几种沉睡的中药材资源被唤醒,经过炒煅、炙烤等十余道工序,一味药食同源中药代用茶就这样诞生了。

彼时,智能化自动生产车间内,机器声轰隆响起,工人们忙碌有序,正开足马力奋战“开门红”,只见一包包茶饮从自动化生产线上鱼贯而出,经过分拣、包装、装箱等环节,之后便被运往仓库。

随县是炎帝神农故里,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药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鸿发中药材工业园负责人宋发亮,多年来一直深耕中药材产业,以前主营中药材的收购和初加工,公司出口的中药材达百余种,深受国内国外市场青睐。

2022年,随县鸿发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紧跟形势、危中寻机,瞄准中药材产业的广阔前景,大刀阔斧引进中药材精深加工代用茶项目。公司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厂房、改造标准化加工车间9000余平方米,配套安装300余台(套)先进的生产设备,建成鸿发中药材工业园。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对原材料古方新用、融汇贯通,并与武汉轻工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研发系列药食同源深加工产品。2022年,公司逆势上扬、产值可观,喜获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荣誉称号。

“我们主打的产品有养心护肝四宝茶、益仁甘茶、枣杞根枳茶,去年9月份深加工项目投产后销量激增,不仅销往河南、山东、辽宁等全国各地,还漂洋过海远销韩国、美国。截至年底实现出口创汇4100余万美元,新年伊始,企业就源源不断收到了新订单,今年的目标是销往世界各地。”公司负责人宋发亮对壮大中药材产业、延伸产业链信心十足。

小镇药香四溢,静待春暖花开。依托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高城镇不断在发展精深加工促延链和拓展规模种植促补链上发力。据高城镇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高城镇将持续擦亮中药材小镇名片,大力推动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出口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促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融合和全方位发展,让“炎帝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声名远扬。

下载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