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多业态互补成链,推动小山村振兴 小山村画大产业“生态圈”

多业态互补成链,推动小山村振兴 小山村画大产业“生态圈”

来源: 阅读: 417 次

w700d1q75cms

4月27日,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昭化药博园迎来了一波客人。一群小学生在药博园里开展研学活动,认识中药材,在云想露营基地跟着教练参加户外运动,玩丛林穿越,在百合山庄享受美味午餐,度过快乐的一天。

一个距离广元市区有40多分钟车程的小山村,为何能聚合众多经营主体,形成丰富的旅游业态,吸引周边城市乃至外省的游客?

近日,记者走进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近距离观察这座小山村的新发展路径。

关联产业优势互补

“厂房里正在安装中药材深加工装备,后续可以对昭化出产的淫羊藿、黄精等中药材进行提取。”4月26日,昭化药博园内,广元市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库管经理杨晓红向记者介绍。

2021年开园的昭化药博园规划建设总面积1.1万亩,主要发展中药材产业,已建成中药材基地0.9万亩,初加工厂房1.4万平方米,种植中药材20余种。

依托药博园的产业特色和设施基础,五房村着手引进药膳馆、露营基地、丛林穿越、露营基地、药用植物科普馆等康养旅游项目,在当地打造集中药生产、科普教育、药膳餐饮、田园观光、怡情养生于一体的中医药康养综合体。

逐渐丰富的康养旅游业态,也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今年3月,五房村最年轻的项目“云想露营基地”正式营业,融入帐篷露营、围炉煮茶、露天荧幕等元素,正式营业不到2个月,总接待人数已超4千人。

“云想露营基地和我们互为上下游。”园区另一业主百合山庄负责人符志军介绍,山庄离营基地约100米,露营的游客常到他家品尝药膳,品尝药膳的游客又去露营基地休闲玩耍。山庄大门外几百米远,则是亲子活动不可错过的萌宠乐园。

“关联企业在同一地方差异化发展,既能突出优势,又能形成合力。”昭化区射箭镇党委书记岳红娟介绍,2022年,昭化药博园区实现总产值9500万元,地图导航药博园统计数据30万次,入园游客32万人次。

打响乡村旅游名片

“我们正努力引进一家小型加工药草香包类的企业。”在五房村党支部书记王开军看来,已摘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现代林业园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的昭化药博园,为五房村发展划定了更高的起点,但这种发展要可持续,还得继续加装“发动机”,“我们要围绕中药材延长和完善产业链,确保招引落地的项目就得可实用、可持续。”

为此,射箭镇为五房村规划了“一心一轴一环六区”的旅游发展格局,为招引项目明确了方向。

射箭镇党委书记岳红娟解释说,“一心”是指综合服务中心,结合乡村旅游发展轴、乡村运动体验环线以及中药文化核心游览区、梦想农场生态度假区、中药文化展示交易区、森林康养度假区、芳香百草观光游览区、智能康养度假区六大片区,力争打造成“川北药镇·康养圣地”,带动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围绕“进一步建圈强链”,眼下,五房村正在谋划整合原明觉乡场镇资源,打造1家精品酒店、1批药浴泡脚馆、1条商业街,在节假日实现游客分流,提升接待能力,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推动场镇商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