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内江市东兴区:“三夏”时节精心管护 天冬长势喜人

内江市东兴区:“三夏”时节精心管护 天冬长势喜人

来源: 阅读: 287 次

又到“三夏”时节,内江市东兴区各大天冬种植基地里,绿油油的天冬长势喜人,放眼望去,一垄一垄如绿浪般向远方延伸。作为道地药材的“内江天冬”,因东兴区适宜的气温、日照、雨量、土壤等自然条件和长达上千年的种植历史,孕育出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药用价值、食用价值,和这些特点带来的广袤市场附加的经济价值,“内江天冬”正在成为东兴区广大村民的致富“法宝”。当下,村民们正忙于加强管护,除草、施肥,为天冬提供无微不至的呵护,让天冬成长为增收致富的果实。

复合种植增效益

近日,在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天冬种植基地,30余名村民分散其中除草,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青台村气候适宜,土地肥沃,是天冬种植的天然沃土。

“目前,我们公司在青台村套种天冬600余亩,今年上半年将目标扩大到800亩,下半年将总面积扩大到1200余亩,我们会分别在4个季度对天冬实施科学化管护,让天冬长得更茂盛,来年天冬有个更好的收成。”四川省淳宇惠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徐忠诚说。

为了更好地发展天冬产业,该公司通过流转土地进行天冬集中种植,每到栽苗、除草、施肥等时节,当地不少村民便到基地务工,挣钱补贴家用。村民韩阿姨说,家里离基地不远,只要基地有活干,她就会和乡亲们一起来基地干活,补贴家用。

“村上现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我家的土地按照入股分红的形式加入天冬产业,在照顾家中老人孩子的同时,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干的活都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一天有个70元左右的收入,土地到了时期还有分红,还顺便能学习天冬种植技术。”韩阿姨高兴地说。

一株中药材,绿了生态,也鼓了群众口袋。青台村的天冬基地里也不仅只有天冬,全村合理运用土地,还用天冬一年套种两季玉米,每个季节土地都有产出。在这期间,村民既有土地流转费可拿,还有务工收入,一举多得。

现在的青台村放眼望去,天冬在田间整齐排列,青翠的藤蔓在风中摇曳。据青台村天冬产业专员陈军介绍,这片连绵起伏的丘陵中已栽种了6000余亩天冬,今年,青台村正大力发展天冬加工产业,力求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天冬附加值,为村集体增收。

农技下乡开“良方”

夏至过后,气温逐步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合农作物的种植和管护。近段时间以来,来自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们正深入田间地头,为天冬的管护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助力天冬丰产丰收。

在椑木镇中山村天冬种植基地里,今年新种下的天冬幼苗长势良好,20多位村民们正抢抓时节,进行田间管护和天冬补种工作。但在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陈艾萌看来,村民的补种和管护工作还存在一些纰漏。

“大家注意一下,你们的土壤多是盖到面上的,下面的土很空,苗子直接栽下去,根部很多接触不到土壤的。建议你们在空的位置,把土刨一刨,让苗的根部与土壤充分接触,这样天冬的成活率要高一些。”陈艾萌告诉村民,“‘三夏’期间,我们的天冬还应该加强水分管理、遮阴管理,加强田间除草、施肥等方面的管护,这样天冬长势才会更好。”

标准的栽种方式和良好的田间管护是天冬茁壮成长的关键。在陈艾萌的指导下,村民们纠正了栽种方式,也及时深入天冬田间拔除争肥的杂草,为天冬的茁壮成长提供良好的田间环境。

“很感谢专家的技术指导,天冬管护好、长得好,我们基地和村民的收入才会更高。”基地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在椑木镇游家坝村和中山村一共种了天冬5500亩,在加强田间管护这方面,我们在村上建了喷灌系统,5500亩天冬能全覆盖,可以在炎炎夏日为天冬解渴。”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天冬产业的经济效益,基地还在天冬田间套种了甜糯玉米200亩、花菜150亩、胡豆150亩、高粱5000亩,可年收甜糯玉米80吨、花菜50吨、新鲜胡豆6吨、高粱800吨,套种作物年产值300万元;3年期天冬产量可达2.2万吨,预计产值达1.1亿元。

精心管护促增收

日前,在东兴区杨家镇观音井村天冬种植基地,绿油油的天冬在微风中摇曳。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干劲十足地锄草、浇水、施肥。

“我们园区每天都有30多个村民在干活,主要是对天冬进行管护,每个月保持浇水2次、施肥2次,有杂草的时候就附带把杂草除掉。”杨家镇观音井村党委书记周伟介绍,他们通过管网浇水施肥,2人一组,一天就能浇一两亩地。虽然一直都在忙碌中,但是因为吸取了去年的经验,所以干劲十足,很有信心。

药材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管护、采收等环节劳动力需求量大。天冬的种植给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务工机会,村民在不出远门的情况下,就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和劳务收入。

村民刘阿姨说,她以前自己种点庄稼蔬菜,有时候缺水,收成也不好。如今,村上组织来天冬基地务工,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学习种植技术,还能增加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杨家镇立足土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适宜、药材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规模化的产业格局,科学规划布局全镇中药材产业格局,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服务措施,有力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农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把天冬种植作为富民产业来抓,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不仅解决了农村家庭的就业问题,还带动当地老百姓走出一条新型的致富路。

当前,东兴区立足道地药材优势,通过“粮药套种”等模式,已累计种植天冬5万余亩,范围覆盖了全区14个镇,先后成立天冬种植专合社、集体经济40余家,创新探索“622”“4222”“4321”等联农带农机制,有力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全区超过5000户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户年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我们通过套种等各种模式,既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又调整了产业结构,还持续增加了农民收入。‘小天冬’也逐渐成为带动全区广大村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