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青海省藏药材标准》第一册(2019年版)出版发行

《青海省藏药材标准》第一册(2019年版)出版发行

来源: 阅读: 2,693 次

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医药宝库中独具特色的瑰宝。青海省藏区藏医药使用历史悠久,藏药材资源丰富,目前有药用记录的中藏药材一千六百余种,藏医常用药材三百余种。青海省委、青海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藏医药事业发展,将藏医药产业列为青海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印发《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为实现藏医药可持续发展和建立健全藏药标准化体系建设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开展藏医药有效性和安全性应用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范和评价标准,开展藏药质量标准、炮制、制剂工艺等关键技术研究,制定藏药质量标准,保障质量稳定可控。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逐步解决青海省习用藏药材质量标准低下,难以有效控制药材质量的现状,加强习用藏药材质量管理,推动藏医药产业发展,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青海省藏药材标准》(2019年版)制定工作。由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牵头组织,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等8家单位历时3年对本省常用藏药材进行了性状、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炮制、功能与主治、用法用量等方面的标准研究与审定工作,编制成《青海省藏药材标准》第一册(2019年版)。

《青海省藏药材标准》第一册(2019年版)共收载藏药材22种,均为藏药品种及青海省特色资源品种,是青海省藏药制剂原料中国家标准尚未收载的药材品种。该标准编制工作全面贯彻“四个最严”的要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以临床应用和生产需求为导向,在完善藏药材标准体系、加强安全性有效性控制、扩大成熟分析检测技术的应用、加强与国家药品标准协调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新版标准的颁布发行,充分展现了我省藏医药发展成果,必将对提升我省藏医药产业和产品的整体水平,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促进我省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