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孙晓波:中药临床价值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关键

孙晓波:中药临床价值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关键

来源: 阅读: 2,661 次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国家“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布局之年,也是非同寻常的抗疫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医药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带来了冲击和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获批的国产新药中,有三个中药新药,分别为五和博澳的桑枝总生物碱片、江苏康缘筋骨止痛凝胶和以岭药业连花清咳片,虽然仍大大逊色于化药新药数量,与行业的期望值也相差甚远,但却是近几年产出中药新药比较多的一年。

2020年我国抗疫在全球率先取得战略成果,凸显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正如国家层面指出的那样,“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但中医药人也深切感受到,中药产业面临持续深入的政策变革,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以及价格、药材等诸多压力和挑战。

中药的临床价值,无疑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关键。孙晓波表示,未来的新药尤其是中药,临床价值导向应该是第一位的,是核心方向。

他指出:“中成药临床价值体现的综合要素涉及若干方面,临床价值是核心。此外,一定要有清晰的临床定位,有很好的基础研究和全过程质量保障,才能充分体现临床价值,而市场价值是建立在临床价值之上的。就现有的中成药而言,临床定位和特色优势更为重要,但一定要在疗效安全和质量可控的基础上”。

“制药企业创新品种也需要用疗效说话,发展大品种一定要具备独创性,不一定是独家品种。这样的品种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很好的临床定位,能够解决一些临床没有被解决的问题,满足未被满足的需求。”孙晓波坦言。

据悉,在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工信部前期通过相关专项,支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中成药先进制造体系建设,以提高中药生产智能制造水平,加强中药生产的全过程控制。在推动中药品牌建设方面,工信部将继续落实好《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保护和传承中药传统品牌,培育中国制造品牌,大力发展优质中药。

孙晓波强调:“具有临床价值的中成药还需要关注用药风险,强化创新驱动和科技支撑。实际上就是十六个字:品质保障、证据充分、价值导向、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