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种植“种”出致富路,村民靠中药材已奔小康

中药材种植“种”出致富路,村民靠中药材已奔小康

来源: 阅读: 2,481 次

1b4c510fd9f9d72a693f22782bfe683c359bbb5c

近年来,神木市不断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思路,在培育传统产业和引导特色产业上下功夫,立足资源优势,鼓励引导困难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随着中药材种植户越来越多,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加大,种植中药材已经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新型产业之一。
2013年,神木市尔林兔镇石板太村华伟中药材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张奋忠与朋友合伙种植了500多亩板蓝根,两年后,亩产上百公斤近万元的效益,让他坚定了种植中药材的决心。2015年,他种植了650亩板蓝根、100亩黄芪,收入80多万元。随着种植技术日益成熟,张奋忠流转了村里的撂荒地,如今,中药材种植面积已扩大至1500多亩,年收入约180万元。
几年来,张奋忠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订单种植,按照“种子包供应、技术包指导、产品包回收”的服务理念,带动周边20多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尔林兔镇阿包兔村村民丁飞清说:“现在种药材一年收入7万多元,比种庄稼强多了。我家共种植板蓝根和黄芪近100亩,去年收入10万元左右。”
随着北部镇街中药材种植的推广与发展,神木市在中南部镇街也因地制宜地引进了适合生长的柴胡和射干等多种旱作中药材。神木市亚森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同样瞅准了中药材产业商机,通过实验田试种获得成功后,2020年在花石崖镇流转土地1600多亩,种植了柴胡、射干、黄芪、苦参等中药材,出苗率达95%,而且长势良好。“柴胡、射干这些药材耐寒、耐旱、喜光,适合在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的地方种植,且出苗率高、生长快、易管理,3年便可收获。”公司负责人刘巧芳说,许多药材其实就是草本植物,与南部镇街土地上生长的其他植物一样,有着得天独厚的适应性,药材价格比粮食高一些,可以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万镇镇将中药材种植与枣树管理相结合,近10户枣农与神木市亚森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免费提供药材种子、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引导村民尝试着在枣林下套种黄芩、射干等中药材,推动林下种植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此举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基础上,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在兼顾中药材种植的同时,增强了枣园的管护。万镇镇任家畔村民李买留说,“以前也在枣树地里套种农作物,但是收益很少,而且还影响红枣产量。现在套种的中药材都已出苗了,长势很好却不影响产量。去年我们村开始在枣树林下试种中药材,我家共种植了30亩。既盘活了土地资源,还可以增加收入”。

推行订单收购中药材种植模式以后,广大群众不仅卸掉“有量无价、有价无市”的包袱,而且逐步尝到了药材种植的甜头,特别是神木市农业技术工作人员的实地指导,刺激了一批有知识、懂技术的新型农民在传统种植中转型,在思想观念中转变,全市新型种植业正在悄然兴起。

刘巧芳说:“目前公司签订的中药材种植户大约有10户,种植面积约500亩,公司还将修建中药材加工厂,对药材切片、研磨,进行初加工,逐步完善产业链,更好地服务中药材种植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