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四川古蔺石屏天门冬中药材基地建设快速推进

四川古蔺石屏天门冬中药材基地建设快速推进

来源: 阅读: 1,855 次

近日,笔者去古蔺县石屏镇扎山村、石屏村、向顶村采访,一片片规范整理的土地,盖上灰黑色的地膜,在明媚的春光照耀下景色格外迷人,更让人喜爱的——到处是村民们种植中药材天门冬劳动的忙碌情景。

古蔺县石屏镇规划打造的这个“中药材示范基地 ”,是古蔺县思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的重点项目,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种植道地中药材。专合社法人曾永杰、监事陈云灿高兴地告诉记者:“该项目自去年11月11日开工以来,县委、县政府、镇党委、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都来过基地,关心施工,指导建设。我们和村组干部认真组织,村民们积极参与,虽然很辛苦很劳累,但是土地整理顺利,项目推进快速。”

据了解, 以前这里土地大部分已搁荒,山上林草繁杂,仅三个多月的时间,项目实施就完成荒山开垦、整理土地,进场公路、生产便道及水利设施建设,种植天门冬中药材。该基地计划种植天门冬1500亩,引进的天门冬是目前国内最优质的品种,第一期(2020-2021年)流转村民弃耕土地1000余亩,已栽种700余亩,余下的300亩今年12月前栽完;第二期(2022-2023年)在扎山村、向顶村继续种植天门冬500亩。

石屏镇过去是以采矿业为主要收入,原有煤矿13口,根据国家的产能化解政策,已关闭11口,置留大量剩余劳动力。种植天门冬,可将弃荒地利用做到最大化,产生社会效益,还可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为老百姓增收创造条件。2020年11月实施该项目以来,专合社已为当地农民提供了2100个标准工作日,发放22余万元的民工工资,同时带动五户农民参与种植天门冬,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为保障基地天门冬种苗的培育与长期种植,合作社已与四川农业大学、贵州省农科院及中草药研究所结成科研技术合作关系。目前,中国中药研究院成都研究所已将该项目作为研究开发基地。力争带动三个村老百姓种植致富,助力石屏镇乡村振兴战略目标。